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檢問獵多少動物才夠?原住民卻不這樣想

2015/4/29 18:22(4/29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9日電)你知道嗎?原住民在狩獵前會向祖先祈福,希望能打到「酒醉的動物、受傷的動物、生病的動物」,將這些要淘汰的動物賜給他們。這是原住民的狩獵文化。

打幾隻動物才是傳承原住民文化?法務部今天舉辦「偵辦原住民案件實務研習會」,邀請各地檢署30餘名檢察官到台東原部民部落,了解原住民的狩獵文化。

檢察官在排灣族部落聽取兩名80幾歲的獵人,講解有關獵槍的相關問題;接著到卑南族部落,了解卑南族的大獵祭文化。

在研習和交流過程,有檢察官指出,狩獵對執法單位來說,是動物稀少和保育的問題,但是對原住民來說是文化的問題,到底「要獵多少動物?多少種類?才是完整的祭典儀式」。

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協會」總幹事高明智說,一棵小米從1公分長到1公尺,都會碰到不同的動物來吃,這是大自然的生活。狩獵也是相同的道理,「原住民在狩獵前會向祖先祈福,希望能打到酒醉的動物、受傷的動物、生病的動物,將這些要淘汰的動物賜給我們」。因此祖先給多少,就狩獵多少,「數字」是現代人和政府的思考模式。

30多名檢察官今天先在排灣族部落聽取兩名80幾歲的獵人,講解有關獵槍的相關問題;接著到卑南族部落,了解卑南族的大獵祭文化。

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協會」理事長陳政宗談到卑南族大獵祭的「獵敵首」文化,以及整個祭典對卑南族的意義,還有原住民回到統領域狩獵的種種限制,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精神。

法務部檢察司檢察官洪三(山丰)表示,這次走入部落有很多的收穫,對原住民的狩獵文化多一層了解。南投地檢署檢察官王全中表示,原住民最了解山林,政府應該要建立一套讓原住民參與管理山林的機制。1040429

※你可能還想看:
大獵祭未申請獵槍遭移送 原民放狼煙要警方道歉
狩獵遭限 原民:重要慶典擺隻小小的果子狸,像話嗎?
菲律賓媒體:台灣原住民如搖滾明星
原住民族主委:將原住民變成炎黃子孫 「反而讓人家見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