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統測英文科作答位置混淆 恐1/4考生寫錯

2015/5/6 15:09(5/7 13: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英文科非選擇題部分,作答位置不清引起爭議,教育團體估算,恐有1/4考生填錯位置,影響最高達16分,「準備3年都成空」。

統測英文科非選擇題有3題、5個答案(第1、2題各為2個單字,第3題為重組好的句子),答案卷作答區卻是5題的欄位,造成考生困擾。

按照測驗中心的說法,3題應各填在前3個作答空間中(第1、2題各有2個答案),第4、第5欄位則應空白。但許多學生是將5個答案,分別填在5個欄位。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日前建議閱卷從寬,只要答案正確就給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天也提出同樣要求,全教總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主委林金財表示,測驗中心考前公布的參考試卷,非選題有5題,分別對應5個格子,各校歷次模擬考也依此方式命題,正式考試卻只有3題,讓學生困惑。

林金財指出,題目還說明「每格限填一字,超過一字視為錯誤,不予計分」,誤導學生將5個答案填在5個欄位中,形成明顯的陷阱。

全教總政策部副主任張文昌也說,南部一所學校初步統計,高達1/4參與統測的考生都填錯,可見被誤導的人不在少數。

教育部長吳思華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已請技專測驗中心儘速開會討論,整體考量。1040506

統測命題缺失多 全教總籲正視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表示,104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命題多有缺失,包括非選題作答位置混淆、試題與近期考試雷同,以及題目繪圖不符國家標準等。

全教總邀集高職各學科教師,針對今年統測題目提出多點缺失,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共同科目英文科,非選擇題部分作答位置不清,影響最高達16分,南部一間高職更統計有1/4的學生填錯。

全教總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主委林金財表示,社會大眾普遍不關注高職,導致升學考試長期不夠嚴謹,許多大考中心(負責學測、指考)不會犯的錯誤,測驗中心(負責統測)卻是一再出現。

林金財舉例,今年設計群專二基礎圖學題目中出了一個等角圖,標示方法明顯與CNS國家標準相違,恐會誤導考生做圖時也使用錯誤的標示。

全教總團隊也指出,包括土木建築群專二第1、9、17、19題,與103年10月舉辦的測繪技能競賽學科測驗題目幾乎相同,只有選項稍微調換。參與過技能競賽的學生,會占優勢。

外語群英語類專二綜合測驗與閱讀測驗,也被全教總抓出有15題直接引用網站文章,沒有任何改寫,導致題目有一些瑕疵。

對於全教總的批評,測驗中心執行長邱上嘉表示,部分爭議內容如繪圖不符CNS國家標準等,可能誤導學生,有討論空間,將開會討論。

至於爭議最大的英語非選題,是否會從寬閱卷?邱上嘉表示,最慢將於下週召開試務工作委員會,以共識決的方式作出最後決定。1040506

※你可能還想看:
統測命題缺失多 全教總籲正視
統測首見英文非選 考題多元
統測英文科有爭議 教部研議處理辦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