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宮擬續約美中核合作協定 國會將聽證

2015/5/11 20:34(5/11 2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1日專電)美國國會今晚將閉門聽證白宮上月提出、請求批准與中國續簽效期30年的「美中核能和平利用合作協定」一案,學者憂心,白宮只顧核電廠商利益,卻忽略可能造成的核擴散風險。

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21日寫信給國會,請求批准與中國大陸續簽效期30年的美中核能和平利用合作協定,包括允許雙方相互轉移核材料(material)。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今天頭版報導形容,白宮「靜悄悄地」推動此事,已引起國會關切,又因為今晚的聽證會是閉門會議,有美國學者呼籲,國會一定要考慮,中國大陸一旦取得相關技術,恐難避免核擴散的憂慮。

防核擴散政策教育中心(Nonproliferation Policy Education Center)執行主任索可斯基(HenrySokolski)直言,國會一定得堅持,未來美國出口使用過的核燃料到中國大陸時、須事先經過審查,原因是這些用過的核燃料經過「再處理」(reprocessing),可提煉出製造核彈頭所需要的鈽與鈾。

他認為,歐巴馬總統要求國會批准將這項協定續約30年,但對中方計劃使用美國技術或再處理來自美國核反應爐用過的核燃料,缺乏明確且能採個案審理的許可。

報導認為,美國用過的核燃料是否出口中國大陸再處理是關鍵議題,並提到中方打算在甘肅酒泉建再處理廠、且預定地就在舊的軍用再處理廠旁。只不過,報導認為,美國國會聽證關注的重點仍集中政治上最敏感的議題,也就是反應爐的相關冷卻技術可軍、商兩用的應用上。

索可斯基反對將反應爐冷卻技術出口到中國大陸,他說,中方將商用冷卻技術應用到軍事、尤其是海軍上,是有可能的。

更關鍵的則是,中國大陸對區域鄰國的作為讓美國不放心。

參院軍事委員會不願具名的人士指出,當前南海情勢背景下,國會必定關切出口的商用反應爐相關技術是否會被中國大陸運用於軍事上,「這不能只是簡單地延續過去的協定,必須考量新的戰略形勢」。1040511

陸欲鯨吞全球核廢料 美學者憂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1日專電)核廢料爭議在台灣難解,中國大陸卻想將「核廢物變武器」。美國學者提醒,美中核協議若續約30年生效,中國大陸「再處理」美國核廢料,提煉鈽與鈾是否用於軍事,令人憂慮。

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21日寫信給國會,請求批准與中國大陸續簽效期30年的「美中核能和平利用合作協定」,包括允許雙方相互轉移核材料(material)。

隔天,這則消息未登上美國主要媒體版面,少數報導則聚焦,中國大陸作為世界最大的核電市場,對美國廠商來說,商機無窮。

核廢料屬核材料之一,而美國將從反應爐裡取出的用過核燃料視為核廢料「直接處置」;對用過的核燃料「再處理」、從中提煉再生鈽與鈾,則以法國、日本為主,法國再處理技術領先全球;台灣採三階段,包括水池冷卻、乾式貯存、直接處置。

根據台電資料,依2013年12月簽署的「台美核能和平利用合作協定」,美國同意,台灣可將用過的核燃料,送至台美雙方書面同意的其他國家或目的地再處理,再生的鈽與鈾可留在處理國,不需運回。

台電原訂今年底首度試運300束用過的燃料棒出口,但立法院暫停招標作業,能否如期執行有變數。

美國民意也興起反核廢料放自家後院的浪潮,歐巴馬上任後兌現競選承諾,中止內華達州興建育加山核廢料儲存庫計畫,美國長期也得面臨為核廢料找出口的問題。

華郵(Washington Post)報導則指,中國大陸規劃在甘肅省酒泉市設再處理廠,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專研核武軍備控制的教授希普爾(Frank von Hippel)表示,衛星照片顯示該預定地就位在一處舊軍用再處理基地旁,兩者間沒任何圍籬。

以敢言聞名的陸媒「南方周末」2011年曾質疑,中國核工業集團與法國亞瑞華能源集團(Areva),簽署200億歐元協議,要在中國大陸西北部建一座年處理規模達800噸的再處理基地,戈壁小城是否要「鯨吞」全球核廢料?大陸核專家也質疑,購買再生鈽與鈾,比直接提煉的天然鈾要貴,不划算。

中國大陸打算讓「核廢物變黃金」,美國學者點破背後的戰略思維。

希普爾關切,中國大陸若建成再處理廠,除再生鈽與鈾可作核燃料,更關鍵的是,也可轉用於核武;但當中國大陸有更多核原料聚集,難保不受恐怖主義的關切而遭攻擊或偷竊,會有核擴散危機。

中國大陸現有約250枚核彈頭,再處理廠卡在設廠技術與運作能力,中法目前談判陷僵局,若美國能輸出相關技術,照推斷,除有機會就近了解中國大陸核發展在各方面的運用,也可能為自家核廢料找到出口。

不願具名的資深官員說,美中核能和平利用合作協定不能續約,其他防制核武擴散較低標的國家會填補空缺,美方就少有能力強迫中國大陸要做得更好,唯有雙方合作,美國才能張開雙眼緊盯中國大陸。1040511

※你可能還想看:
台電:與陸核廢料備忘錄 定位商業合約
核廢料處理 政院將成立專責機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