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解決標籤造假 再開放日本食品

2015/5/14 16:18(5/14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4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談到將管制日本食品輸台時說,相信使用偽造標籤一定是少數業者,政府會等查清楚後,對社會有了交代,「到時候我們再來開放,我相信大家都可以接受」。

日本進口食品產地、輻安新措施明天實施,據傳台日協商破局,日本食品停止輸台。衛福部緊急應變,今天強調,沒有文件的日本食品不能通關進入台灣市場。

馬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Murai Yoshihiro),花了約10分鐘向日本訪賓說明管制日本食品輸台的政策。

總統說,最近政府管制日本食品輸台,除了福島等5個縣食品仍然禁止輸入外,其他縣須檢附產地證明才能進口;同時包括災區在內的8個地區的產品,有7個種類也要檢附輻射檢測的證明,才能進入台灣。

總統表示,關於宮城縣列入管制的水產品及乳製品,必須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因為宮城縣離災區較近;台灣是日本食品進口排名第三的國家,每年將近10億美元。

他說,日本朋友覺得這樣對日本食品很不公平,因為日本認為根據科學檢驗,日本的食品都是安全的,不應加以限制。

不過,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也了解這一點,所以2月時就希望進一步放寬福島周邊4縣市的食品到台灣來;但非常不巧的,就在2月底、3月初發現許多偽造標籤的產品,造成台灣消費者恐慌,「造成我們國會議員的質詢,他們也非常的憤怒,要求我們一定要從嚴管制」。

他表示,到今天為止,所有經過輻射檢測的日本食品,都沒有超過法定標準,也就是說食品是安全的;現在的問題不是食品安全的問題,而是標籤可能不一定是正確的,「這是法律問題,不是科學問題」。

馬總統說,最近這段時間跟日本有關機關進行多次諮商與討論,大致上結論就是希望趕快進行調查,台灣已調查一段時間,也查到一些結果,希望能跟日本方面調查結果整合起來,了解偽造標籤的真相,再想辦法防止,「這個時候再來開放,消費者才有信心」。

總統表示,在沒有調查出真相就開放的話,一方面政府會受到輿論與國會的指責,二方面人民也不敢買日本食品,因為不確定標籤是否是正確的,反而會影響消費者對日本食品的信心,這一點希望日本朋友能夠了解。

他說,現在要求原產地證明或輻射檢測證明,要求的方式都不是非常嚴格,只要是日本政府,不論是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所簽發的證明,中華民國政府都接受;即使不是日本政府而是經政府授權,民間機構所簽發的證明,中華民國政府也接受。

馬總統表示,這種狀況在日本跟其他國家,包括韓國或大陸,事實上也有這樣的情形,換句話說,中華民國政府主要是為了保護消費者,同時也讓合法、安全的日本食品能得到保障。

總統說,除了希望村井嘉浩回國後能跟宮城縣民或議會加以說明,「我們只要查出真相,能夠找到預防的方式後,我們很快的就會解除這個限制」。

總統補充,日本食品很受到台灣民眾的喜愛,「如果我們沒有理由,來刁難日本的食品,他們也不會原諒我們」。1040514

你可能還想看:
日食品無附文件禁輸入 宮城縣知事:拜託台灣解禁
日本食品無附文件禁輸台 衛福部急應變
台日協商破局? 林永樂說...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