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孝賢寫實拍聶隱娘 苦了舒淇處處瘀青

2015/5/17 19:11(5/17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7日專電)台灣導演侯孝賢推出生涯首部武俠片,他在1場訪談中說,這是長期熟成的結果,他自小接觸武俠、功夫小說和電影,自己也想嘗試,但仍要從他一貫風格的寫實觀點去拍。

「聶隱娘」正在法國坎城影展角逐金棕櫚獎。電影發行公司Ad Vitam Distribution為「聶隱娘」製作法文專刊,深度訪問侯孝賢。

侯孝賢在訪談中表示,「聶隱娘」故事出自唐代的傳奇小說,他在高中、大學時期就熱愛閱讀這種體裁的文學,也一直想拍成電影;他除了傳奇外,還大量閱讀史料,研究政治背景,鑽研微小細節,瞭解當時的人吃什麼、穿什麼,就連洗浴,達官貴人和農民也各有各的規矩。

追求寫實的侯孝賢還說,「最理想的是我能用Skype(網路電話)與整個唐代對話,我的電影也會更貼近真實,唉,但不可能」。

侯孝賢的導演生涯超過30年,卻等到現在才推出第1部武俠片。侯孝賢說,這是長期熟成的結果,他自小閱讀武俠小說,也很喜歡香港功夫片和武俠片,想著自己有1天也要嘗試,但仍要從他一貫風格的寫實觀點去拍。

他表示,在半空飛或在天花板旋轉的俠士,不是他的風格,他也做不來,另外也是為了保護演員,像女主角舒淇拍完動作戲後,身上就處處瘀青。

侯孝賢補充,「最影響我的其實是黑澤明等導演的日本武士電影,重要的不是暴力動作,....,而是武士這種特殊職業的生命哲學」。

侯孝賢擅長用長鏡頭捕捉演員細微的變化,是他作品的特色之一。他說,長鏡頭可1次涵蓋事物整體,演員、背景、和他們身邊的物件,讓人看得更遠,「我不喜歡把動作變得更戲劇性的剪接效果,這在物理上把動作切斷了」。

身為導演,侯孝賢自承他並不近距離指導演員,那會干擾他們對角色的詮釋,「我的工作是接收1場戲裡發生的事,如果可能的話,從中抓取精華」。

也因此,拍攝時他盡量不讓演員看到自己,「對我來說,導演的位置,是要有點退開、躲起來,幾乎在局外」。1040517

※你可能還想看:
侯孝賢聶隱娘入圍坎城 法國影評超期待
聶隱娘進軍坎城 許芳宜飾舒淇師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