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找谷阿莫拍5分鐘讀經典 楊照批摧殘文化

2015/5/18 18:45(5/18 19: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8日電)新北市府文化局行銷閱讀經典書籍,想找網路名人谷阿莫拍攝「5分鐘看完一本經典小說」短片,作家楊照認為是「摧殘文化」。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說,對於冒犯經典已致歉。

作家楊照今天在臉書表示,仍相信紙本書才是閱讀的正統,無法被電子書取代。新北市府文化局副局長、圖書館業務官員,為推廣經典閱讀,要去找「谷阿莫」弄系列「5分鐘看完一本經典小說」,請他幫忙選書。

因楊照沒理會,文化局從更多管道找他,楊照只好回訊「不給回音,是我能夠找到最客氣、最有禮貌的對應方式。」

楊照說,「你們覺得我會認同『5分鐘看完一本經典小說』這種想法?顯然你們完全不了解我是誰,又幹嘛苦苦找我?」

楊照在臉書說,「谷阿莫的方式只適合處理爛片,你們真的都不懂嗎?你們這樣對得起書,對得起圖書館這項人類文明事業嗎?」楊照表示,他的信念是「50小時讀完一本經典小說。」

楊照表示,想起這件事,至今仍有氣,還是倒抽口冷氣,台灣社會真的已淪落到這種地步,地位不低的文化行政官員,不只不瞭解經典、不尊重經典。

他說,「你一輩子讀過多少經典小說?有哪本是應該被你們這樣糟蹋的?請你告訴我,如果你有這種無知的勇氣的話!」以政府公家資源,做這種媚俗反智的事,真的以為台灣沒有讀書人了?

楊照說,別老拿年輕人當藉口,媚俗作法只會毀了經典,讓台灣更膚淺更庸俗,創造「谷阿莫」,讓「谷阿莫」有吸引力的,正是那種媚俗、堆砌的流行電影,只給人當下的消遣, 經不起反芻、經不起整理。台灣只能出「谷阿莫」,再也出不了能拍經典電影的人才。

楊照說,經典小說不能被簡化,和通俗電影、尤其是耗時間的通俗爛片剛好相反,讀兩頁交代完情節的「戰爭與和平」大綱,就不是讀經典,且經典小說的特質與價值,在可經得起花時間反覆挖掘,愈讀愈細、愈讀愈深,花的時間愈多,能夠得到愈多衝擊人生、改變人生的收穫。

對於遭楊照建議「好好思考自己的責任,別這樣摧殘文化!」于玟今天晚上受訪時,先是笑了一笑,她說,這是前陣子發生的事情,配合新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成立,圖書館推出構想鼓勵年輕人閱讀經典,想要藉由「經典大師」楊照的推薦,由網路正夯的「谷阿莫」以5分鐘介紹經典。

于玟說,原構想是透過楊照與谷阿莫的起頭之後,也有讀書會與座談等,她說,未料,這項行銷的想法,「冒犯了經典」,已經有向楊照致歉,且這個構想後來沒有實施,改以繪本為主。104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