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永豐食鹽水疑遭污染 害人發燒緊急下架

2015/5/18 19:41(5/18 2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8日電)食藥物管理署今天通告,一批「永豐」生理食鹽水注射液(20mL)遭到細菌污染,8名病人注射後發燒,醫院診所應在24小時緊急下架批號273A79D的產品。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科長陳可欣指出,今天中午接獲北部某醫院通報,「永豐」生理食鹽水(衛署藥製字第001085號)(批號273A79D)在病人使用後出現不明原因發燒,至病房抽驗17件,其中2件已培養出環境中常見的革蘭氏陰性桿菌,皆為同一批號,疑似有微生物汙染情形。

食藥署掌握,同批次共有1088盒、每盒50裝,共有5萬4400支,分別流向各大醫院及藥局。

陳可欣說,發燒病人經過治療,目前病況穩定,食藥署獲報後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食藥署已啟動該批號藥品回收作業,要求廠商立即通知醫療院所及藥局等24小時內下架,並於29日前回收完成。

她表示,出問題的生理食鹽水目前不清楚是生產過程遭到污染,還是醫療人員使用不當造成不潔,此細菌對一般人的毒性不高,卻可能對體弱病人有害,已請藥廠盡速提供同批次產品的數量及供貨地點,提醒相關醫療機構、藥局及藥商,應立即下架同批號藥品。

這款生理食鹽水該藥品為醫師處方藥品,核准適應症為「大手術或創傷時之急性出血、心臟衰弱、虛脫、解毒、腹膜炎、炎傷、傳染病、大腸炎、尿毒症、中毒及其他病症所引起之失水狀況」,目前尚未接獲其他疑似使用該藥品之不良反應通報案件。104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