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球危機有解 泰馬印臨時安置難民

2015/5/20 18:08(5/20 1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曼谷20日專電)為解決洛興雅難民問題,馬來西亞、印尼與泰國在今天吉隆坡舉行的會議中決議,暫不驅離海上難民,並會提供臨時安置所。

泰國政府在會議之前已經同意設置臨時安置場所,暫時收容這批在海上的孟加拉或緬甸的洛興雅人,今天並與馬來西亞和印尼官員達成協議,印尼和馬來西亞兩國暫不驅離海上難民。

至於臨時庇護所問題,馬國外長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會提供難民臨時安置所,但期限只有1年,至於後續問題處理,可能需要更多國家和國際社會參與。

中南半島的洛興雅難民問題如同燙手山芋,各國似乎各有盤算,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要求泰國和馬來西亞等國必須出面磋商。

原本泰國總理希望在29日召開泰緬馬三國會議,協商解決後續處理洛興雅難民問題,緬甸官方已經宣布拒絕出席。泰馬印三國今天提前召開會議,因應海上難民如何安置。

保守估計海上至少有7000名洛興雅難民,他們無法取得食物和飲用水,相關各國又不接納,因此頻頻傳出死者被拋入海中,及成為海上人球。

泰國觀察家表示,洛興雅難民問題絕對不是一時半刻或者單一國家可以解決,泰國和其他國家一樣都有自身的內政問題,不可能全部由泰國收容難民,希望國際社會能注意到這個問題,否則如同在地中海的非洲難民,會令各國頭痛不已。1040520

印馬將設臨時避難所 安置7千難民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0日專電)東南亞爆發海上難民潮,馬來西亞外交部長今天和印尼外交部長協商後達成共識,將提供臨時避難所給7000名棲身在船上、飄流海洋的難民。

東南亞爆發海上難民潮,估計有超過3000名的難民已經登陸印尼馬來西亞領土,不過仍有約6000名孟加拉人和來自緬甸的洛興雅族(Rohingya)穆斯林,困在擁擠的木船上。若干難民船企圖進入泰國及馬來西亞海域,都遭到兩國海軍驅趕,轉而駛向印尼。

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今天和馬來西亞及泰國外交部長商討如何處理難民問題,決定印尼和馬來西亞將提供臨時避難所給7000名飄流海上的難民。

「雅加達環球報」(Jakarta Globe)報導,馬來西亞外交部長阿尼法(Anifah Aman)會後表示,印尼和馬來西亞明確表示,將接受公海上的難民,但如果還有其他難民湧入,不能期待印尼和馬來西亞能接受每一名難民。

印尼和馬來西亞在聯合聲明中指出,兩國將在1年內完成安置及遣返難民的工作。

聲明指出,國際社會將負起責任,提供馬來西亞、印尼及泰國必要的協助,特別是財務上的援助,以利印、馬、泰能夠提供難民臨時避難所。

阿尼法表示,將會設置臨時避難所,但地點不會在泰國;但泰國沒說他們不願意接受難民。

另一方面,泰國國防部副部長烏東德(Udomdej)在曼谷表示, 泰國不是難民的目的地,不是洛興雅族想要去的地方,如果難民進入泰國領海,泰國將會派員了解難民是否受傷或生病。

如果難民生病,泰國會提供醫護人員;如果難民想前往第三國,泰國不能強迫難民做任何事。

印尼方面日前表示,印尼將阻止難民登陸印尼沿岸領土;不過,印尼會提供難民人道援助。104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