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ERS現身東北亞 6個QA帶你快速了解

2015/5/22 09:19(6/9 1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南韓21日確診3例中東呼吸道症候群患者,在沙烏地阿拉伯肆虐以久的病毒首次現身東北亞,引起國際高度關注。MERS和SARS、駱駝有何關係?中央社整理以下資訊,帶你快速了解!

Q:MERS和SARS有什麼關係?

A: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致病原是一種冠狀病毒。

冠狀病毒會引發人類呼吸道疾病,症狀輕微像感冒,嚴重則會導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和SARS病毒不同,但科學家仍在研究它的特性。

Q:感染MERS有什麼症狀?

A:臨床表現多是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難,也可能伴隨腹瀉、肺炎等症狀,更嚴重則會引起急性腎衰竭或敗血性休克等併發症。死亡率約3成。

Q:MERS-CoV從哪裡來的?

A:目前科學家尚未確認感染源,但有報告指出,在埃及、卡達與沙烏地阿拉伯駱駝體內分離出的MERS-CoV病毒與確診病例病毒基因高度相似,非洲與中東地區的駱駝體內都有該病毒抗體。

Q:MERS會傳染嗎?傳染途徑是什麼?

A:MERS會傳染,但不易人傳人,除非密切接觸,否則不易感染,不過在阿拉伯半島仍有社區感染的案例。

一般冠狀病毒多透過呼吸道飛沫顆粒,或直/間接接觸感染者分泌物散播,但MERS-CoV傳染途徑不明。目前推測,患者可能是因接觸或吸入染病駱駝的飛沫或分泌物才感染MERS。

另外,有研究指出MERS-CoV病毒可在低溫(4℃)駱駝生乳存活72小時,部分確診病例曾飲用駱駝乳。

Q:MERS在國外感染情況如何?

A:沙烏地阿拉伯從2012年9月發現病毒開始,至今(2015年5月)共有996人感染、432人死亡,病毒多在中東地區肆虐,21日首度在東北亞發現確診病例。

Q:應該如何預防MERS?

A:多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若近期要到中東地區,盡量減少到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且避免接觸駱駝或喝生駱駝奶,可降低感染風險。

※你可能還想看:
致命中東病毒現身南韓 3人染病64人隔離
全球衛生當局有沒有能力控制MERS?WHO緊急集會討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