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選舉爆冷 波蘭啟政治新頁

2015/5/25 10:02(5/26 0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沙24日綜合外電報導)杜達爆冷贏得波蘭總統大選後,如今他已從默默無聞之輩,躍居一國元首,同時也標誌著波蘭這個東歐最大經濟體揭開政治新頁。

路透社報導,杜達(Andrzej Duda)原是保守派總統列赫.卡臣斯基(Lech Kaczynski)的法務助理。2010年列赫的座機在俄羅斯墜毀,機上人員全數罹難。

43歲的杜達自視承襲了列赫的精神,是他的政治接班人。他回憶在空難發生前2天,列赫曾向他表示,世代交替業已啟動,列赫並盼望杜達與其同儕將肩負國家未來發展重責大任。

杜達接受波蘭日報「共和報」(RZECZPOSPOLITA)專訪指出:「在空難後,當我憶及這段談話,我的背脊不禁發涼。」

莫羅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代表執政黨「公民議壇」(Civic Platform)贏得接下來的總統大選後,杜達就辭職,轉任市議員,之後成為波蘭國會的一員,最終成為歐洲議會議員。

當在野「法律正義黨」(Law and Justice Party)力挺他出馬競選總統時,杜達仍是名不見經傳。法律正義黨目前由已逝總統列赫的孿生兄弟洛斯瓦夫‧卡臣斯基(Jaroslaw Kaczynski)領軍。

部分觀察家將杜達形容為洛斯瓦夫的替身。他們認為洛斯瓦夫不願冒險與備受歡迎的莫羅斯基一戰高下。

杜達爆冷勝選,是保守派政黨近十年來首次贏得重大勝利,而法律正義黨也預感秋季登場的國會大選勝利在望。

法律正義黨副黨魁李平斯基(Adam Lipinski)表示:「依我們之見,這次的國會大選將讓我們打破玻璃天花板,將為國會勝選鋪路。」

杜達出生於波蘭南部的克拉科夫市(Krakow)的書香世家,他的雙親均是學者。

早年時杜達經常上教堂做禮拜,有點書呆子氣,並參加童軍。杜達在取得法律學位後,隨後在波蘭最古老的大學亞捷隆大學(Jagiellonian University)取得博士學位。(譯者:中央社趙蔚蘭)1040525

51.55%選票 波蘭在野候選人當選總統

(中央社華沙25日綜合外電報導)波蘭總統大選正式計票結果出爐,法律正義黨(Law and Justice Party)保守派候選人杜達(Andrzej Duda)以51.55%得票率,贏得選舉勝利。

現年43歲的律師兼歐洲議會議員杜達此次爆冷勝選,使得抱持疑歐派立場的法律正義黨及其黨魁列赫.卡臣斯基(Lech Kaczynski)可能會在今秋國會選舉中重掌政權。

自由派敵對政黨公民議壇(Civic Platform)自2007年迄今,一直在波蘭執政。1040526

※你可能還想看:
波蘭總統選舉翻盤 在野黨魁恐回鍋總理
更多國際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