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巴馬用「黑鬼」談種族問題 網路熱議

2015/6/23 06:59(6/23 0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2日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種族主義仍是美國的「未癒陳疾」,他甚至用了輕蔑非裔人士的不雅字眼說,不是在公眾場所有禮貌就足夠,美國改善種族歧視,仍有許多工作該做。

這是歐巴馬在南卡羅來納州黑人教堂遭屠殺事件後、直言談論美國種族主義的問題依舊存在。

歐巴馬接受喜劇演員馬隆(Marc Maron)的網路廣播節目訪問,談到種族主義問題,他甚至用N開頭蔑視非裔族群的不雅字眼,表達消弭種族歧視不能只是在形式上或公眾場所有禮貌而已,社會不會在一夕間徹底消除兩三百年前奴役制度的陰影。

他強調,種族主義這一歷史問題雖已有明顯改善,仍有許多有待改進之處,而節目今天播出後,歐巴馬使用不雅字眼也引發不同迴響。

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指出,歐巴馬不後悔使用這一不雅字,他的用意是要表達美國改進種族主義問題,仍有進步空間。

白宮也宣布,歐巴馬26日將前往南卡羅來納參加追悼會,悼念事件中的罹難者。

歐巴馬在事發後第一時間表達憤怒,並指其他先進國家不會發生這種事,美國應檢討「民眾可合法擁槍的政策」。

但非裔團體及輿論則多認為,除檢討槍枝政策,美國更該誠實面對種族主義仍存在的事實,知名脫口秀主持人強史都華(Jon stewart)更在節目中嚴肅指出,這種行為就是種族主義,比起對抗伊斯蘭國(IS),美國應誠實面自己土地上發生的仇恨犯罪與暴力問題。

南卡羅來納州1座黑人教堂日前發生槍擊事件,1名21歲的白人凶嫌魯夫(Dylann Roof)屠殺9人,而他行凶前曾在網上倡導白人優越主義,更秀出自己持槍、焚燒美國國旗和手持南方蓄奴各州聯盟旗的照片。1040623

歐巴馬不避諱黑鬼一詞 社群網路熱議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有感於近日1場血案造成9名非裔教友喪生,在網路上大談種族關係,並曾使用輕蔑非裔的字眼「黑鬼」(nigger),引發社交媒體熱烈討論。

歐巴馬是美國首位非裔總統。路透社報導,他在1小時訪談中告訴主持人馬隆(Mark Maron):「這不僅僅事關在公共場合講『黑鬼』是否禮貌;這不僅僅衡量種族歧視是否依然存在;這也不僅事關公然歧視。」

「黑鬼」一詞在美國歷史悠久,幾乎完全不用在公共場合,尤其是政治人物。歐巴馬用這個敏感字眼的時間點,正好有許多美國民眾深思國內存在已久的種族歧視問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作家艾西姆(Jabari Asim)認為,歐巴馬「直覺無誤地」用了這個字。

撰寫過「敏感N字:誰能講,誰不能講,為什麼」(The N Word: Who Can Say it, Who Shouldn't, andWhy,暫譯)一書的他認為,討論種族歧視若不指向言語上的歧視,討論就是虛偽的。

艾西姆補充說,歐巴馬曾在自傳中使用這個字。(譯者:中央社蔡佳敏)1040623

※你可能還想看:
歐巴馬網路專訪從這裡聽
近半美人認為 歐巴馬任內種族關係惡化
消除種族主義 南卡州長將撤邦聯旗
南卡教會血案後 首度禮拜哀悼亡者
南卡教會槍案 希拉蕊:該改革槍枝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