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基解密再爆:法國3總統遭美竊聽達6年

2015/6/24 05:22(6/24 0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3日專電)法國解放報(Liberation)依據維基解密(Wikileaks)資料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至少在2006年到2012年5月陸續竊聽法國3位總統。

與美國互為盟友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於2013年透過媒體報導發現自己被美方竊聽手機,當時大表不滿,如今又傳出法國3位總統,包括席哈克(Jacques Chirac)、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和現任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也遭美國竊聽。

解放報報導,這份維基解密文件題為「艾里賽宮(Elysee)偵察」,內容多列為最高機密,專門呈給美國國安局和情報單位主管;其中只有兩份是讓「五眼聯盟」(Five Eyes)分享,其餘都是美方專用。

「五眼聯盟」為美國與英、澳、紐、加合組的情報聯盟。

報導引述資料表示,美國國安局認為法國前外交部長杜斯特布拉吉(Philippe Douste-Blazy)「傾向做出一些不精確或不恰當的宣示」;還有2008年的沙柯吉自認是「唯一能解決金融危機的人」;沙柯吉還於2010年抱怨美方對他提議的雙邊情報合作協議有所退縮。

文件最後一份資料日期為2012年5月,內容為幾場討論希臘可能退出歐元區的秘密會議等。

報導表示,雖然這些文件被列為最高機密,但並沒揭露太多法國國家機密,只是顯示了美國國安局對法國很有興趣。

另外還有一份文件,是國安局資料庫節錄,內有許多法國政治高層的手機和座機電話號碼。1040624

美國安局竊聽 法總統開國防委員會會議

(中央社巴黎23日綜合外電報導)一名幕僚告訴法新社,在法國媒體引述維基解密檔案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曾竊聽法國最近的三位總統後,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24日將召開國防委員會會議。

這名消息人士表示:「總統決定在週三早上9時召開國防委員會會議,評估新聞媒體今晚刊載的訊息性質,並從中獲致有用結論。」

法國媒體今天引述維基解密(WikiLeaks)檔案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曾竊聽法國最近的三位總統,包括現任總統歐蘭德。

維基解密今天在新聞發布中引述最高機密情報報告和技術文件說,美國國家安全局竊聽法國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和歐蘭德。

路透社說,法國日報「迴聲報」(Les Echos)和新聞網站Mediapart率先報導這個消息,報導中說美國國家安全局在至少2006年至2012年5月這段期間竊聽這三位法國總統。歐蘭德2012年5月接替沙柯吉擔任總統。

法新社說,法國「解放報」(Liberation)和新聞網站Mediapart在報導中引述被列為「最高機密」的文件,其中包括美國國家安全局根據所攔截通訊所做的5份報告。1040624

※你可能還想看:
美國安局竊聽法總統 美拒絕證實或否認
維基解密:美國國安局竊聽三位法國總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