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麥當勞震撼彈 回首看台灣速食業發展

2015/6/24 23:11(6/25 1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24日電)麥當勞宣布將採授權發展,震撼台灣速食業。台灣速食業以麥當勞、摩斯漢堡及肯德基為主力,漢堡王、頂呱呱、頂新德克士等品牌仍有一定市場,速食業從百花齊放到捉對廝殺。

五、六年級生可還記得伴隨成長的溫蒂漢堡、儂特利、小騎士德州炸雞?這些當年跟隨麥當勞腳步進軍台灣市場的速食品牌,現在多已淡出台灣市場。不過,熟悉的味道,回味台灣速食業發展史。

麥當勞驚傳撤出台灣,台灣麥當勞今天表示,總公司已決定在台灣尋求授權發展夥伴,不會撤出台灣市場,並指出麥當勞進行授權發展經營超過30年,有助於在地決策及展店計畫。

鑑於台灣的飲食習慣,美國速食業者早期對台灣市場總是裹足不前,麥當勞是第一家進軍台灣的速食業,於民國73年引進台灣,1月28日正式在台營業,第一家店就在民生東路現址,當時總公司就在樓上,這家店還曾創下麥當勞單週營業的世界紀錄。當年一碗牛肉麵50元,麥當勞霸氣的「大麥克」牛肉吉事堡, 標價就78元,但仍是吸引大排長龍排隊嚐鮮。麥當勞就此打開台灣速食業市場。

「麥當勞」在當時就是流行的象徵,連學生打工都搶「麥當勞」為首選,因為時薪48元,當時最高,職訓管理,作業流程和員工福利、節日活動,全部移植美國總公司,就如現在年輕人想到Google上班的心情。

業績蒸蒸日上,麥當勞造成台灣餐飲業界的強力震撼與傳統經營的革新。肯德基、溫蒂漢堡、儂特利等品牌陸續進入台灣市場,一時之間百家爭鳴,進入白熱化階段。

台灣速食業目前以麥當勞站穩龍頭寶座,摩斯漢堡及肯德基次之,三大主力瓜分多數市場。漢堡王、頂呱呱、頂新德克士等品牌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相較於麥當勞的美式漢堡、薯條風格,摩斯漢堡以「米漢堡」殺出頭,是一種結合日本傳統飯糰食品與西式漢堡概念而成,以白米壓製成的餅皮取代麵包來製作漢堡的混種食物,日式風味濃厚。

頂呱呱的炸薯條使用「地瓜」切條後製成,而不同於國外速食店一般使用的冷凍馬鈴薯條,充分顯露速食業在地化的特色。

另外,許多人小時候都吃過的溫蒂漢堡(Wendy's),也是美國相當著名的速食業,特殊的方形漢堡牛肉及整顆現烤馬鈴薯是不少台灣人懷念的「米國古早味」,不過,在民國84年前後淡出台灣市場,而日前又傳出將在台灣招募分店。

值得一提的是,小騎士德州炸雞也是許多人小時候的回憶,德州小騎士全盛時期全台分店超過50家以上,因為經營權問題,目前在南台灣還可以看到小騎士德州炸雞的蹤影。104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