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家同:小學缺品管 致基本能力不足

2015/6/28 10:29(6/28 1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8日電)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今天表示,許多偏鄉學童程度有落差,即使通過考試的人,基本能力可能也不足,主因是小學未做好品質管制,考試只考難題忽略基本學問。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今天舉行國民教育階段學生學習精進論壇,教育部長吳思華、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等人出席,李家同也受邀演講「對政府教育的建議」。

李家同指出,台灣的教育很不錯,但至少有兩個問題,很多偏鄉孩子連基本程度都沒有,程度上出現落差,可能導致長大後毫無競爭力,以及很多人雖然通過考試,基本的能力卻不夠好。

李家同舉例,有兩所偏鄉小學,37名三至六年級的學生中,只有18人可以完整寫出全部的abc,某國中二年級32名學生,只有5人寫得出「father」等簡單單字;還曾有一位明星大學畢業的碩士生,居然寫出「Theyis」的句子,後來更因寫信給國外客戶時錯誤百出,而被公司開除。

會發生這些問題,李家同認為,可能是小學教育沒有品質管制,小學生一開始沒有學好,以後就會完全聽不懂,而考試只考難題而忽略基本學問,導致很多學生在「be動詞」上犯致命性錯誤。

因此李家同建議,必須從小學建立層層把關的品質管制機制,保障孩子具有基本學識,同時因材施教,客製化教育才能有效,而補救教育應根據學生的程度來辦,國中會考則應加入更多基本考題,一方面鼓勵弱勢學生,也避免老師在教學方面過度強調艱深的題目。1040628

※你可能還想看:
李家同:不要再折磨年輕人 改回聯招吧
會考英數1/3待加強 李家同:基本題太少
法國高中生考題:沒有國家 人會比較自由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