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澎湖海景變掩埋場 清出473公斤垃圾

2015/7/1 19:16(7/1 1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日電)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世界級柱狀玄武岩地質景觀,尤其「藍洞」全球矚目,不過,海管處今天指出,日前淨灘活動竟清出473.2公斤垃圾,呼籲遊客垃圾不落島,減少破壞。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在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海洋日當天,舉辦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吉嶼淨灘活動,經同仁與志工一整天辛勤努力,清理出海岸垃圾87大包(件),其中以保麗龍及塑膠容器等佔大宗,共計473.2公斤。

澎湖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中,東吉嶼是四島中面積最大的島嶼,緊臨俗稱黑水溝的澎湖水道與台灣相望,其海域因受強烈季風與複雜海流作用,長期以來在柱狀玄武岩海岸的基部堆積大量海漂廢棄物,影響原本壯麗的海岸地形景觀。

海管處表示,淨灘活動邀集中華民國空降特戰部隊退伍弟兄協會及社團法人台灣承諾公益協會志工共計14位,前進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運用專業的垂降吊掛技能,清理重要地標「東吉燈塔」下方長年累積的海漂垃圾。

海管處指出,由於東吉嶼地勢為典型的方山地形,島嶼南北兩側多為幾近垂直的海蝕崖所包圍,東吉燈塔座落於島嶼北側崖壁上,壯觀的柱狀玄武岩高達數十公尺,海岸垃圾的收集與清運為一大挑戰。

海管處今年初開始接觸空降特戰部隊退伍弟兄,希望藉由他們協助太魯閣國家公園清理峽谷垃圾的寶貴經驗,運用特戰部隊專長的垂降吊掛技術,清除東吉燈塔下方海岸垃圾。

海管處提到,來自全台各地14位熱誠的志工,主要以空降特戰部隊退伍弟兄協會、臺灣承諾公益協會、竹科攀岩社及太魯閣保育志工為骨幹,自行設計「澎湖南方四島國土保育志工認同卡」,邀集同好共同投入國家公園海洋保育行列。

海管處指出,活動當天勘查實際地形後,立即分組進行垃圾撿拾、分類打包、三角架吊掛系統組裝及吊掛清運等任務,並以空拍機拍攝海岸地形與記錄活動過程。

海管處呼籲,大量的垃圾進入海洋,不只破壞原本美麗的海岸景觀,也可能透過食物鏈影響海洋生態,除了淨灘與監測外,更要從源頭減量,以及垃圾不落島自行攜回的作為,減少對環境景觀的破壞。104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