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國文作文:審己以度人 盼學生反思

2015/7/2 12:32(7/2 15: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日電)大學指考第二天,第二節考國文。今年國文作文考「審己度人」,例如修己處世、學習求知都應審己度人,試考生認為題目制式,如何跳脫框架,展現個人特色,是高分關鍵。

104學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今天舉行第二天考試,考數學乙、國文、英文和數學甲。

國文作文為考「審己度人」,題幹舉例如修己處世、學習求知都應審己度人,要求考生以「審己度人」寫一篇文章。試考生認為,作文題目制式,並非活潑命題,如何跳脫框架,展現個人特色,是得到高分的關鍵。1040702

作文審己以度人 盼考生反思做人修為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日電)大學指考第二天,第二科考國文。試題取材多元,但部分文本較陌生,難度中間偏難,作文考「審己以度人」,是希望學生能反思做人修為。

高中國文科教師分析,今年試題取材多樣化,且不侷限於30篇古文,但因選材文本可能較陌生,可能會造成學生答題的心理壓力,有些題目設計展現巧思,將僵硬的國學常識和閱讀理解結合,如第5題以「名實觀念」要考生分辨諸子的不同。

閱讀部分,高中國文科教師表示,考題閱讀層次清楚,取材具故事性,能檢視學生不同程度的理解和分析能力;而閱讀文章越來越長是近幾年趨勢,考驗學生閱讀能力,速度要快、也要準確,學生不能只看手機或網路等短文章,要學習看大量資料或長文章,整體試題屬於中間偏難。

非選擇題的文章解讀摘錄作家魯迅的「孔乙己」,要考生說明孔乙己的行為轉變和人物特質;非選題作文題幹以修己處世、學習求知都應審己以度人(先審察、認清自己,再衡量評價別人)為例,要考生用「審己以度人」為題,寫一篇文章。

高中國文科教師表示,作文可用論說、記敘、抒情等方式寫作,論說文強調觀點,考生必須解釋審己以度人,以及其必要性,並進一步分析原因和影響,抒情文則強調內心情緒,如被他人誤解、受責難感到委屈、憤恨不平,最後反思自身。

若要寫記敘文,高中國文科教師表示,可用自身或所見為例,例如親子隔閡、朋友處事磨合、政府與民眾等,去描述如何學會審己以度人的過程;作文往往反映社會現象,如不同文化、階級、黨派等都可能產生衝突,因此作文題目也是希望學生能夠反思做人修為。1040702

※你可能還想看:
復興要命飛行 1引擎無力正常引擎又被關
近5年最難生物題 考生:魔鬼藏在細節裡
哪張大學文憑最給力?
104年指考試題整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