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仙塵爆進口屍皮來植皮?誤會大了

2015/7/2 15:18(7/2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日電)「屍皮不能取代自己的皮膚」、「不沾敷料不等於完全不沾」,三軍總醫院今天指出,屍皮其實就是生物敷料,不沾敷料是減少病人負擔,病人植皮還是要用自己的皮。

可以親人捐皮或使用屍皮,給孩子植皮嗎?對於看過「怪醫黑傑克」漫畫的傷患父母,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的答案是,「這會有強烈的排斥」,因為人的皮膚每天都在對付外界的細菌病毒等,免疫反應很強,不能像捐肝、捐腎等器官一樣可以直接使用。

八仙樂園塵爆近500名傷患分散各院,出現屍皮的不夠情況,讓民眾誤以為趕快進口屍皮,就能幫體無完膚的傷患「植皮」;至於廠商捐贈的不沾敷料,也讓家屬誤以為敷料「不會沾黏傷口」,體無完膚的孩子在換藥時不會有活生生剝皮的劇痛。

屍皮、敷料有何不同?戴念梓解釋,屍皮是同種生物敷料,來自經過處理的大愛者捐贈皮膚,還有異種生物敷料來自豬皮;另外還有人工皮、不沾敷料、銀離子抗菌敷料等。目的都是給皮膚缺損的傷患提供保護,免於脫水、失溫、感染等風險危害生命。

戴念梓認為,屍皮雖有排斥問題,卻有許多優點,包括屍皮有人類的膠原蛋白,能與傷口貼合,皮肉合一,加速復元,為未來植皮打下良好基礎;屍皮大約可用2週,塵爆傷患目前處於免疫力較低的狀況,排斥反應也低,屍皮大概可撐4週,省了病人換藥劇痛。

最近日本廠商捐贈不沾敷料,三總感染科主任王甯祺指出,不沾敷料用來減少傷口的負擔,有助於傷口復原良,卻不是完完全全不沾皮膚,如果家屬以為使用不沾敷料就能換藥時不痛,那是過度期待。

三總現在開始為部分塵爆傷患植皮,戴念梓說,將傷患頭皮或衣物覆蓋處僅存的完好皮膚取下一小塊,第一種方法是皮膚打洞像魚網一樣,可以撐大1.5到2倍,第二種將皮膚切割再藉助彈力不織布拉開,最多撐大9倍,再植回傷口。

他強調,植回去的皮也不等於原來的皮,排汗功能會變差,而且皮撐得愈大,愈容易傷口疤痕孿縮,造成關節活動受限等問題,病人要穿壓力衣,還要長期復健。1040702

※你可能還想看:
大陸屍皮 食藥署:醫院願收就同意進口
國人捐贈歐洲援助 為塵爆傷患找皮
八仙樂園塵爆 除了祈禱還可以做些什麼?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