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塵爆加班不給報健保給付少 醫護嘆認命

2015/7/2 18:05(7/2 1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八仙樂園27日發生塵爆意外,造成495受傷,其中病危人數有184人,死亡已有2人。一時間大量的傷患湧進醫院,讓原本就棘手的醫護人員短缺與健保給付問題浮上檯面。

意外發生當日,有許多醫護人員自願銷假回到醫院支援,但現在卻傳出有醫院主管表示,當日返回支援者,可能不會報加班或積休,罔顧醫護人員的勞動權益。醫師也提出此次事件對於健保給付可能造成的衝擊,大量的健保耗費下,健保點值的稀釋將無法避免,呼籲應正視醫療環境的崩壞問題。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醫勞盟)今天在臉書專頁貼出一篇文章,一名署名為小醫師的人表示,他任職於台北某醫學中心,意外發生後有許多醫護人員自行返回醫院支援,當日開刀房就接了超過20台的清創手術。然而醫院主管卻表示,當日返回支援的醫護人員,即便有打卡也可能不會報加班或積休。他說,這個行為已違反勞基法,即便醫護人員是自願銷假支援,也應保障應有的權益。

另一方面,亞東醫院住院醫師施浩祥也提出健保給付問題。施浩祥在臉書上表示,從今日早上8點開始,整形外科手術室沒有停過,卻也才替2位燒傷重症的病患部分清創與換藥,每台手術都至少有3位醫師、3位護理師與麻醉科協助,才能勉強於3個半小時內完成一台手術。

然而,施浩祥說,這樣大工程手術的健保給付卻不到1千點。再加上,此次事件的大量耗費下,健保點值務必被稀釋,如果後續又遇到「莫名其妙的」核刪,能得到的健保給付勢必不多,「我們也只能認命」。

施浩祥說,後續的傷口清創換藥都將是血淋淋的長期抗戰,「不要再說什麼天祐臺灣天祐傷者了,想點辦法停止我們曾經引以為傲的醫療環境崩壞還比較實際!」20150702

※你可能還想看:
塵爆那夜的急診室 女醫貼文感動網友
八仙塵爆側記 醫護人員:沒有時間傷心難過
「我的女兒死得太冤枉」 醫療人員有話要說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