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生團體集結國教署 籲撤銷黑箱課綱

2015/7/5 16:22(7/5 1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5日電)學生團體今天號召逾百人集結在國教署台北辦公室前,呼籲課綱審議程序需公開透明,並要求撤黑箱課綱,若於10日前未獲正面回應,不排除發動更激烈的抗爭。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北區高職聯盟、桃區高校聯盟、竹苗區反課綱工作小組今天發起「國教署北部陳抗」行動,集結在位於徐州路的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台北辦公室前,共有逾百人到場響應。

學生團體聲明指出,國教署於日前通知各區組織,要求召開座談會,但卻提出只有組織內主要幹部方能與會的要求,經交涉後才勉強同意組織內基層成員參加,但依然堅持「不可讓組織外學生參與」。

學生團體聲明也表示,課綱是教育議題,存在受社會監督的高度正當性,國教署不應對與會成員有任何門檻上的限制,若舉辦座談會是為了促進溝通,就不該帶有任何預設立場,唯有開放參與,才能讓各式各樣的聲音,皆有被聽見的機會。

活動總召、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朱震表示,今天活動主軸就是「反對黑箱課綱微調」,要求課綱內容應具備多元、專業、連貫和客觀等條件,程序需公開透明,並符合法律民主程序,也呼籲撤銷黑箱微調課綱,恢復使用98課綱,若於10日前未獲正面回應,不排除發動更激烈的抗爭。

學生團體也於現場舉行開傘儀式,利用黑傘象徵課綱籠罩下的教育,讓學生無法看見土地的原貌,也用開傘動作代表要打破黑箱操弄。

由宜蘭慧燈中學學生組成的慧燈反課綱小組等數十人也到場聲援。活動總召高崇倫表示,課綱議題是全國的事,他們對課綱程序不公開感到痛心,因此決定站出來聲援,呼籲撤銷黑箱微調課綱。

學生團體現場也舉行演講活動,邀請多位教授、學生講述課綱不合理的現象,預計下午5時從國教署台北辦公室遊行至教育部,把他們寫給部長的一封信,用紙飛機型式投入教育部,象徵讓學生聲音進入政府,希望教育部正面回應並答應訴求。1040705

學生反課綱微調 教育部尊重籲理性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5日電)學生團體今天在教育部前抗議,籲撤銷微調課綱;國教署表示,尊重學生意見,但希望理性表達訴求,並重申將採新舊教科書併行的方式,爭議不列入大考命題。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北區高職聯盟、桃區高校聯盟、竹苗區反課綱工作小組等團體今天發起「國教署北部陳抗」行動,先集結於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台北辦公室,之後遊行到教育部前,把他們寫給部長的一封信用紙飛機型式投入教育部,象徵讓學生聲音進入政府,共有千人響應。

學生團體也提出3點訴求,要求課綱內容應具備多元、專業、連貫和客觀等條件,程序需公開透明,並符合法律民主程序,呼籲撤銷黑箱微調課綱。

國教署表示,104學年教科書將採新舊版併行的方式,並尊重教師專業自主選書權,而新舊版教科書爭議,不列入大學入學考試命題;同時也啟動課綱檢討程序,推動大家一起寫教材計畫。

國教署指出,目前國家教育研究院已檢討課綱程序,並達成未來所有課綱研修程序公開透明的共識,教育部也將在暑假舉辦高中職師生研討工作坊,歡迎學生一起參與「大家一起寫教材」計畫。

針對學生抗議行動,國教署表示,尊重學生的意見,但也希望學生可以理性平和表達訴求,面對差異時,能理解爭議,進而理性思辨,並呼籲各界在相互尊重、理性和平的狀態下進行意見溝通。1040705

※你可能還想看:
高雄19所高中職生宣講 反黑箱課綱
談課綱學生批摸頭 吳思華:形式再檢討
抗議課綱 師批我國最高峰變喜馬拉雅山
蔡英文:不改黑箱課綱 明年我們扛責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