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仙塵爆罹難 牙醫系學生器捐以身救人

2015/7/10 15:02(7/10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新北10日電)在板橋亞東醫院治療的八仙塵爆傷者蘇家陞今天因傷重,家屬忍痛決定器捐。

院方稍早開記者會說明,蘇家陞將捐出胰臟、心臟、肝臟、兩個腎臟、兩枚眼角膜與一段小腸,預計可嘉惠8人,遺愛人間。1040710

八仙塵爆 蘇家陞器捐學醫以身救人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0日電)牙醫系學生蘇家陞在八仙塵爆嚴重燒傷,今天腦死捐贈器官,他的父親說:「學醫就要有醫生的使命,若是器官能遺愛人間,比什麼都能幫助人。」

蘇家陞的腦死判定今天下午進行第二次腦死判定,若確認腦死,預計今晚8時摘除器官,移植到有需要的急重症患者身上。蘇家陞捐出的器官包括心臟、肝臟、胰臟、2枚腎臟、2枚眼角膜及一段小腸,預計可嘉惠8人。

就讀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三年級的蘇家陞,原本考上北醫大藥學系,因為想從醫,努力準備轉學考,降轉牙醫系學習。

北醫校方引用蘇媽媽的說,蘇家陞上大體解剖課時,回家分享認為大體老師非常莊嚴神聖。蘇媽媽詢問未來若有機會,願不願意捐出大體?蘇家陞回答「可以啊,我願意。」因此在他病危時,父母替他做出捐贈大體決定,完成他的心願。

蘇爸爸則告訴校方示,蘇家陞希望畢業後能貢獻社會,如今來不及畢業,用另一種方式來達成醫師莊嚴的使命。「學醫就要有醫生的使命,若是器官能遺愛人間,比什麼都能幫助人。」

蘇家父母原本希望蘇家陞能捐贈大體給北醫大,學弟妹上解剖課時,看到大體老師是學長,相信也會更認真學習,並體會醫者的大愛。不過,由於燒燙傷面積大,不適合大體保存,經醫學專業評估後,建議改為器官捐贈。

家人眼中的蘇家阡是個聰明、善良、陽光又孝順的孩子,多才多藝,美術班出身的他書法、繪畫都很優秀,還玩過樂團。烹飪手藝也很好,回家看到媽媽正在煮菜,會主動幫忙,「切的菜比媽媽切的還漂亮!」父母生日時,更是擔任主廚,設計一套美味餐點,親手做給父母吃。

蘇媽媽提到,家陞的脾氣溫和且貼心,平時家陞會騎腳踏車到瑞芳、陽明山運動,希望家人也有健康的身體,他時常拉著父母一起騎車到大稻埕、中正紀念堂,每周都陪父母運動。

在6月27日八仙塵爆意外發生當天,蘇家陞還騎腳踏車上陽明山,與父母約在山上開心相會,想不到從此天人永隔。

蘇家陞在塵爆事件遭73%二至三級燒燙傷,6月28日經救護車急送亞東醫院急救,期間曾心跳停止約11分鐘,醫院施以插管並加裝葉克膜救治。7月1日上午移除葉克膜,使用呼吸器,狀況尚穩定。7月2日腦水腫意識昏迷,經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有迷漫性缺氣病變(因急救期間心跳停止11分鐘)。

7月8日,蘇家陞鈉離子指數上升至190,研判有可能是腦死狀態,家屬轉述蘇生病況並不樂觀,已做好最壞狀況心理準備,並討論大體或器官捐贈學校事宜。1040710

※你可能還想看:
北醫大學生罹難器捐 家屬:達成學醫使命(聲明全文)
八仙塵爆喪葬補助費 新北:來自民間捐款
塵爆燒傷90% 他堅強求生拔管自行呼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