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韓國沒有颱風假 你知道為什麼嗎?

2015/7/10 16:30(9/30 0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台灣每逢颱風,放不放颱風假總是引發爭議,但卻傳出日本沒有颱風假,有鄉民好奇在PTT問卦,一名網友回文說,因為日本行政區範圍太大,加上颱風到了高緯度,風力和雨量都不及侵台的颱風,因此才交由公司自行決定。但多數日本上班族都有公司絕對優先考量的想法,因此大部分公司也極少放假。

署名sixpoint的網友PO文說,日本都道府縣的範圍實在太大,因此以都道府縣自行訂標準來決定該不該放假,對日本而言是很沒有意義的;加上颱風到了相對高緯度去,風力和雨量都不及侵台的颱風,移動速度又快,常常早上來中午就走了。

提到日本多數沒有颱風假,這名網友說,對日本人尤其是住東京的人提到台灣公司會放颱風假的時候,他們的反應大多不是「哇!好爽喔!」「真好!」「日本都沒有颱風假」這類羨慕的表現,而是「那工作怎麼辦?」「你們都不考慮經濟停擺造成的困擾嗎?台灣真誇張...」 這種公司絕對優先考量的想法。

不過,這名網友說,日本的例外就是沖繩縣,沖繩雖然沒有由地方政府統一發布的颱風假,但大多數只要交通機關宣布上班時間停駛,就會自然而然臨時停止上班。

旅日工作的台灣人也有許多人在部落格分享日本沒有颱風假的事,提到還有日本上班族在颱風時,特地住在公司附近的飯店,方便上班,甚至還有人住在公司裡。

還有部落客提到很多日本上班族在颱風天人擠人地在車站等電車恢復行駛,才能去上班,在車站時低著頭,就是在用手機發信給公司報告會遲到。

聽聞日本上班族沒有颱風假,網友回應說,「公司至上思想真的很奴,但日本民族特性太封閉也是原因」、「當日本人真辛苦」。

也有網友說,現在日本年輕一輩的已經越來越不吃老舊的公司至上思想,有能力的紛紛想進外商,不想進本土日商。20150710

南韓沒有颱風假 各校視情況頒停課令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0日專電)南韓官員指出,周休二日已經耗掉許多工作時間,南韓根本沒有颱風假,但顧及學童上學安全,教育部尊重各級學校校長裁量權,可視情況宣布停課。

南韓政府不具名官員說,週休二日已耗掉許多工作時間,南韓沒有國定假日與週末或週日撞期而補假的措施,更沒有台灣的「颱風假」。

他說,但颱風來襲時,教育部則尊重各級學校校長的裁量權,容許下達停課令。

這名官員指出,以往颱風來襲,消防安全廳會主動向全國國民通報預防颱風的措施,諸如不要出海或切莫登山等。

「世越號」事故後,政府改組成立國民安全廳,當颱風來襲時,皆由這個單位以手機簡訊,向民眾發「颱風注意警報」。1040710

※你可能還想看:
颱風來了沒放假 林聰賢臉書被洗版
北市放颱風假 柯文哲:心裡毛毛的
颱風昌鴻來襲 這些活動取消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