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塵爆90%燒傷先別插管 留時間說再見

2015/7/12 17:20(7/12 17: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2日電)塵爆第5名罹難者黃小軒,住院到死亡都未留下隻字片語,主治醫師王樹偉有感而發:「燒傷面積90%先別插管,給病人和家屬一些時間說說話,說再見」。

台北慈濟醫院主治醫師王樹偉等人今天上午宣布黃小軒死訊。黃小軒燒燙傷面積太大,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除了插管,還接受緊急筋膜切開減壓手術、清創與植皮;然而手腳達4度燒傷,「再怎麼清理,傷口都不會流血,都已乾掉」。

有「溫柔醫師」稱號的王樹偉下午在臉書貼文說,小軒受了這麼嚴重的傷,撐過15天的治療,她好辛苦,(死亡)或許是一種解脫;令他不捨的是,小軒是個很孝順乖巧小孩,卻沒能給她機會向媽媽說聲感謝及再見。

王樹偉並引用美國整形外科的教科書裡的一句話:「病人燒傷很嚴重及面積已經大於90%,如果一開始還能說話,先不要插管必須要給病人和家屬一些時間,可以說說話,說再見」。

由於國情的差異,當大面積皮膚燒傷、呼吸道灼傷病患送到醫院時,醫院和家屬全力搶救生命,於是呼吸道插管、緊急洗腎、使用葉克膜等維生器材,陸續使用於塵爆燒傷垂危病人身上。

塵爆發生迄今半個月,健保署統計400人仍然住院,陸續5人死亡,平均燒燙傷面積約44%,燒燙傷面積大於40%的傷病患計有248人,其中80%以上傷患人數共21人。總計213人病危,面臨全身性感染、敗血症、截肢、器官衰竭等危險。

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說,今天呼籲相關醫院務必對病患家屬召開「家庭會議」,讓家屬及病人了解病程、預後、治療計畫,並於治療過程持續積極溝通,讓家屬及時了解病人病情與未來可能的病情變化。

一旦預見重症燒傷病患病程不可逆,使用葉克膜只是延續死亡過程的痛苦,王宗曦表示,建議採取限時醫療原則(Time-Limited Trial),放手,避免病人受苦。1040712

※你可能還想看:
八仙塵爆第5死 22歲黃小軒在慈濟不治
林志玲探視塵爆傷者 鼓勵不要放棄
加護病房主任:無效醫療不是我的選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