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難民女孩談居留哭了 梅克爾:政治很棘手

2015/7/17 07:25(7/17 0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亭儀波昂16日專電)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天出席活動時,面對難民難題的尷尬時刻,一名尚未獲得庇護的難民女孩與梅克爾談居留問題,最後流下淚來。

梅克爾(Angela Merkel)為了走訪基層、探查民情,出席聯邦政府「在德國的美好生活」公民對話活動。她在北部城市羅斯托克(Rostock)的校園內,與32名年齡介於14至17歲的學生近距離互動。

梅克爾日前才接受酷酷的YouTube名人LeFloid訪問,設法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

女學生琳姆(Reem)是來自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4年前到德國唸書。她用流利的德文說,教師及同學人都非常好,幫助她很快融入社會,她在這裡覺得很好,想要讀書,但「因為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留下來,我不知道我的未來是什麼樣子」。

琳姆和家人的居留狀態還不明朗,因為還沒獲得居留許可,當過焊工的父親不能工作。

此外,根據規定,沒有獲得庇護的難民必須在短時間內出境,如果當局不准琳姆一家留下,他們得再回到飽受戰亂的黎巴嫩,琳姆為此承受很大的壓力。

她向梅克爾傾訴她的願望,表示她已經4年沒有見到其他家人,她也想和其他人一樣好好享受生活。梅克爾說:「我了解…政治有時候也很棘手…現在在我眼前的妳,是非常討人喜歡的一個人」,可是妳也知道…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難民營有數千、數千人,我們無法收容全部的人。

她直言不諱地表示:「有些人也必須再回去。」

一開始面帶微笑與梅克爾交談的琳姆最終流下淚來,梅克爾見狀馬上走向琳姆,伸手拍拍她,並安慰她說「妳已經表現得很好了」。

梅克爾的處理方式在推特(Twitter)上引發熱議,許多網友使用「梅克爾呼呼」的主題標籤(#merkelstreichelt)表達意見。

不過根據德國新聞頻道n-tv的線上即時民調,超過6成網友認為梅克爾的處理方式正確,這樣的難民家庭如果被驅逐出境確實令人難受,但德國確實真的是無法收容全世界各地的所有難民,梅克爾設法感同身受,他們覺得妥當。

另外約3成的民眾表示不喜歡梅克爾的處理方式,這些小孩正需要我們,像琳姆這麼聰明又靈巧的孩子,必須給她和她家人留下來的機會,梅克爾出手安撫的舉動令人覺得諷刺。1040717

※你可能還想看:
香港人最想移民的地方:台灣
世界另一端/住在海上棺材 東南亞難民成人球
台裔女移民火星 媽媽提醒帶電鍋
友邦難民問題 總統:能力範圍提供協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