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陸看成吉思汗影片 20外國遊客遭逮捕

2015/7/19 00:04(7/19 13: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一群到中國大陸旅遊的外籍遊客被控看了「恐怖份子」資料,隨後遭到逮捕,其中兩人的發言人表示,他們是看了成吉思汗相關紀錄片後被拘留。

法新社報導,這20名旅客來自南非、英國與印度,10日在內蒙古鄂爾多斯機場被捕,引發外交風波。

南非駐北京大使館官員指出,6名英國人、5名南非人與1名印度旅客已獲釋,而剩下8人則預計未來幾天會遣返。

其中2人在英國發言人的聲明表示,所有旅客都獲得不起訴釋放。

根據聲明:「為了多了解他們當時所在的地區,他們看了成吉思汗的紀錄片,這或許被誤認為『宣傳』資料。」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先前,大陸媒體曾引述官方發言,表示以上20名外籍旅客因為「在鄂爾多斯期間,集體觀看含有暴力恐怖主義內容的影音頻道、宣傳宗教極端思想,被內蒙古鄂爾多斯市警方於7月10日依法傳喚」。(譯者:中央社林仟懿)1040718

看成吉思汗片 陸逮旅行團控涉恐怖活動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9日專電)參加旅行團在中國大陸遭逮捕的印度商人已獲釋返印。媒體報導,團員觀賞的成吉思汗紀錄片,遭內蒙當局誤為「宣傳影片」,導致全團20人因涉恐怖活動被捕。

「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今天報導,經長達1週拘留後,48歲的印度商人庫爾希瑞斯塔(Rajiv Mohan Kulshrestha)終於離開中國大陸,昨天回到印度。他是普拉亞斯出口有限公司(Prayas Exports Private Limited)老闆。這家公司產銷以「閻浮樹」(Jamun Tree)為品牌的女性服飾。

他參加1個由「China Odyssey Tours」這個中國大陸業者所安排的20人觀光團,在中國大陸展開為期47天旅行。本月9日行程第30天時,一行人造訪內蒙古成吉思汗陵。

報導提到,團員們觀賞成吉思汗紀錄片一解對這位大漠英雄的好奇。沒想到,密切監視外國觀光客的內蒙當局,把紀錄片當做「宣傳影片」,包括英國、南非籍遊客的20名旅客,隔天要出發赴西安時,在鄂爾多斯(Ordos)機場被捕,並因「觀賞充滿暴力與恐怖主義的影片」而遭控涉及恐怖活動。

報導說,中國大陸當局對爭取蒙古族擁有更大權利的組織密集打壓,內蒙官員可能因此對外國觀光客有所懷疑。

印度駐北京大使館透過外交途徑協助庫爾希瑞斯塔重獲自由,其他旅客也分批獲釋。

報導引述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史威魯普(Vikas Swarup)昨天說,「在中國遭拘留的印度公民已獲准返印。我駐北京大使館積極解決此事。他17日晚間自內蒙搭車抵北京,我使館官員進行領事探視。他在18日清晨獲准離開北京,使館官員送他離境」。

報導提到,印度駐北京大使館已尋求陸方提供庫爾希瑞斯塔遭拘留事件的細節。1040719

※你可能還想看:
瀋陽警方圍捕新疆暴恐分子 擊斃3人
齋戒月到來 新疆封齋遭官方控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