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臘銀行重開沒人擠兌 行員驚呆了

2015/7/21 11:06(7/21 1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典20日綜合外電報導)清晨6時,隆鮑波羅斯已經來到他在希臘國家銀行外的保全工作崗位。6時30分,銀行外陸續有群眾聚集,大部分是白髮蒼蒼的退休老人。

英國「衛報」報導,高大、黝黑的隆鮑波羅斯(Dimitris Rombopoulos)原本準備好因應最壞狀況,「我以為,銀行關閉3個星期之後情況會很瘋狂,還以為我需要支援」。

因此,當雅典歷史悠久的希臘國家銀行(NationalBank of Greece)總行大門打開,隆鮑波羅斯有點驚訝。

他說:「大概70人聚集,其中大部分是等著提領現金的退休族,人潮大概就那麼多。」

銀行關門21天後恢復營業,對希臘而言深具象徵意義。銀行百葉窗緩緩拉起的景象,不僅振奮人心,委靡的經濟也為之一振,但最讓官員驚訝的,莫過於銀行重開後大家的應對態度。銀行開門沒多久就能明顯看出,許多人擔心的恐慌擠兌,應該不會發生了。

5年來,希臘人大半時間都花在內化這場危機,壞消息,他們早聽慣了。

但在希臘國家銀行的金庫區,很少有人像札菲羅波羅斯(Ioannis Zafeiropoulos)這麼訝異。

札菲羅波羅斯任職這家銀行31年,負責監督層層鐵閘與鋼門保護的約7500個保險箱。他花了10天研擬應變計畫,因為擔心恢復營業後,金庫可能擠滿擔心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存戶。

札菲羅波羅斯說:「同時在金庫的人不到4個,我要怎麼應付?我得擬好計畫。可是出現的人沒有我預期的3000個那麼多,而是不到100人。我們都在笑說,這真有點讓人失望。」

札菲羅波羅斯一整個早上都在問自己:為什麼?

雅典2012年中爆發債務危機以來,保險箱需求大增,多數人都是租來放現金和珠寶,過去存放國家黃金儲備的希臘國家銀行以安全著稱,保險箱特別供不應求。

最後札菲羅波羅斯得出了解釋:「大家今天這麼有責任感,表現得這麼成熟,是因為他們可能這麼想:『銀行既然重開了,就不會再關,我拿保險箱裡的東西要幹嘛?如果拿出來,錢和珠寶要藏哪?』」

「這場危機永遠不會結束。計算一下,看他們說我們欠他們多少,就會知道短時間內不會結束。」(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4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