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ASA找到最像地球行星 1年有385天

2015/7/24 07:19(7/24 0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今天宣佈,天文學家發現迄今最像地球的系外行星克卜勒452b,體積比地球大60%,表面可能有液態水,這是人類太空探索又一重大突破。

太空總署(NASA)表示,是透過克卜勒太空望遠鏡(Kepler Space Telescope)發現號稱「地球2.0」的太陽系外行星克卜勒452b(Kepler-452b),位於天鵝座、距離地球1400光年。

這是人類發現的第一個圍繞與太陽相似的恒星運行,且位於行星系中適合生命存在的區域「宜居帶」內的類地球行星,令天文學者相當興奮。

任務科學家表示,恒星Kepler-452本身亮度稍高於太陽,和圍繞其運行的行星Kepler-452b之間的距離與太陽和地球距離相近,因此Kepler-452b是截至目前所發現最接近「另一個地球」的行星。

這個行星位置適中,體型不大且低溫,因此表面可能存在液態水;它的直徑約為地球的1.6倍;一年大約385天,和地球上的365天很接近。

克卜勒數據分析主管詹金斯(Jon Jenkins)表示:「我認為這是我們所找到的最像地球的行星。這是生命出現的重大機遇,這顆行星上應該有生命存在的所有必要成分和條件。」

太陽年齡約45億年,恒星Kepler-452的年齡比太陽還要老大約15億年,圍繞它運行的Kepler-452b的年齡也相近。

這個行星被歸類為超級地球的等級,但質量與組成目前還無法確知。新華社報導,如果依靠模型計算,Kepler-452b的質量很可能是地球的5倍。假如它是和地球類似的岩石行星,很可能還有火山活動,其重力將是地球的兩倍。

此次一同發佈的還有11顆同樣直徑小於地球2倍,且運行於「宜居帶」的疑似目標,尚需進一步確認。

人類1995年首次發現繞著如太陽般的恆星運行的系外行星。克卜勒任務2009年3月展開,是NASA首個在適居區或接近適居區尋找繞行遠方恆星的類地球行星任務,自此發現超過1000顆行星及超過3000顆行星候選者,大小和繞行軌道距離不一。1040724

NASA發現地球雙胞胎兄弟 克卜勒452b

(中央社邁阿密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表示,天文學家找到目前為止與地球最相似的行星,這顆由岩石構成的行星繞行恆星的距離跟地球繞行太陽的距離相同。

法新社報導,命名為「克卜勒452b」(Kepler 452b)的行星比地球大60%左右。科學家表示,它可能跟我們一樣有活躍的火山運動、海洋和陽光,重力是地球的兩倍,1年有385天。

NASA科學任務局(Science Mission Directorate)副主管葛倫斯菲德(John Grunsfeld)說:「今天我們宣布發現系外行星,是目前為止找到地球和我們太陽的近親。」

葛倫斯菲德又說:「這是目前為止找到最像地球的行星。」還說克卜勒452b是「最相像的雙胞胎」或「地球2.0」。

2009年展開搜尋另一個地球任務的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發現這顆行星。NASA表示,克卜勒452b位於適居區,因為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得以讓液態水存在,能夠支撐生命存在。

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er)克卜勒數據分析首席科學家詹金斯(Jon Jenkins)說:「今天地球不再孤單了。」

「因為從這顆行星繞著公轉的恆星表面溫度和它從恆星接收的能量來看,有個初來乍到的新鄰居剛搬到隔壁。」

克卜勒452b的恆星不只比太陽老15億歲,還比太陽大4%,亮度也高10%。但因為距離地球1400光年,人類短期內要旅行到這顆行星的希望不大。

地球外智能生物尋求計畫(SETI)的克卜勒研究科學家庫格林(Jeff Coughlin)說:「這真的是第一步,我想這是人類回答『我們是單獨活在宇宙中的嗎?』這個問題的第一步。」

「如果沒有出人意料的突破,你和我可能沒有機會旅行到任何這些行星,但我們孩子的孩子的孩子可能有機會。」(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40724

※你可能還想看:
發現地球2.0 天文學家興奮
人類夢想成真 NASA:找到另個地球
影片》從太空看地球宛如夢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