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記者遭限制發稿 警:犯罪現場不宜直播

2015/7/24 17:08(7/24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24日電)反課綱學生及民眾昨天深夜強闖教育部,警方逮捕群眾中包括3名記者,遭限制發稿、用筆電跟手機。警方今天說,不宜將犯罪現場直播。

台北市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副分局長李權哲下午出席台灣團結聯盟黨團記者會表示,警方昨晚獲報教育部被游姓學生等33人以非法手段強行侵入教育部,造成物品毀損。警方到場依刑事訴訟法逮捕現行犯。

至於3名記者被限制使用筆電跟手機,李權哲表示,現場是犯罪進行中的現場,外頭也有聲援群眾隨時要攀爬進入教育部,因此暫時禁止使用,並沒有沒收;且基於偵查不公開,不宜透過手機通聯、現場錄影把犯罪現場直播。

媒體詢問,第一時間是否知道被逮捕3人是記者?李權哲說,事情發生在深夜11時35分左右,天色非常暗,警方獲報到現場,聚集人數慢慢增加,警方沒辦法逐一了解每個人身分,直到控制現場後清查才了解,並向檢察官請示。

他也說,昨晚犯罪行為屬告訴乃論,警方先前有和教育部了解是否提出告訴,教育部決定提告。只要權利受到損害,不論是民眾或機關提告,警方依法都要受理。

媒體詢問,昨晚沒有新聞聯絡官在現場,是否違反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的集會遊行採訪SOP?

李權哲表示,昨晚發生事件未經教育部同意,甚至是不聽駐衛警制止,強行進入教育部主體建築物破壞,界定是刑事犯,不是一般集會現場。警方在犯罪現場不會設置媒體聯絡人服務,這和聚眾活動不同。1040724

闖教育部遭逮 3記者1萬元交保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4日電)反課綱民眾及學生闖教育部共33人遭逮,其中22人今天下午移送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諭令4人新台幣3萬元交保、12人2萬元、6人1萬元。其中,3名記者獲1萬元交保。

3名記者包括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苦勞網記者宋小海、前新頭殼記者林雨佑。

「反黑箱課綱」學生及民眾因不滿教育部舉辦的課綱微調校園座談會結果,昨天晚間11時35分,架長梯從教育部北側合作社屋頂闖入教育部中庭,破壞部長室大門後堆疊桌椅、長櫃防止執法人員進入。

警方獲報後派200名警力到場,今天凌晨逮捕33人,並移送台北市警察局保安警察大隊偵訊。

被捕的33人中,包括24名學生、6名民眾、3名記者。11名未成年學生由警方移送新店少年法庭。法官開庭後,認為學生普遍欠缺法治觀念,還發放每人一份「法條講義」,法官講解完畢後裁定家長帶回。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赴保大偵訊其餘22人,訊後依毀損等罪諭令被告交保。4人新台幣3萬元交保、12人2萬元、6人1萬元。1040724

※你可能還想看:
採訪反課綱被逮 記者:警方一直知道他們身分
反課綱強闖教育部 11高中生責付家長
反課綱3記者被逮 柯文哲:要問檢察官
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 台灣排行第幾?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