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思華:學生若承認闖教部違法 願釋善意

2015/7/28 14:21(7/28 15: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8日電)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反課綱學生深夜入侵教育部已完全脫序、違法,所以才「忍痛提告」,學生若願意承認這是不合法的行為,教育部會釋出最大善意,協助給予學生自新機會。

高中歷史課綱微調議題持續延燒,反課綱學生及民眾23日深夜更闖入教育部,遭到警方逮捕,教育部決定對入侵者提告,也引發社會高度關注。

吳思華受訪表示,教育部政風處在23日晚上11時多接獲通報,有人深夜入侵教育部,但不清楚入侵者身分,負責保護官署財產的政風處因而報案,請警方到場處理,警方逮捕現場人員,送警局偵訊後,再送往地檢署。

吳思華指出,先前學生已多次衝撞教育部,這次的深夜入侵已經完全脫序,因此才「忍痛提告」,畢竟強行入侵是不合法的行為,也可能造成不好的示範,不用這樣的方式來提醒,會讓人擔心未來有更多脫序行為,造成社會秩序崩盤。

事發隔天,教育部就和學校聯繫,希望進一步和學生、家長溝通,吳思華表示,尤其是未成年的學生,教育部希望藉由他們熟悉的老師去對話,瞭解學生的動機和目的,但不想給學生太大壓力,因此也請學校不要懲處,而是給予輔導和協助。

對於外界有對學生撤告的聲音,吳思華表示,入侵者是經制服警衛制止後仍強行進入,這已不是完全告訴乃論,可能涉及公訴罪,撤告也難完全免除刑責,但教育部對學生的行為絕對是以包容的態度,若學生願意承認這是脫序不合法的行為,教育部會釋出最大善意,協助給予學生自新機會。

另外,吳思華也表達,若學生願意以正式方式和他見面,他也非常樂意約時間公開對話,教育部會做相關的安排。

事發當晚還有3名記者遭警方逮捕。吳思華表示,完全尊重記者採訪權利,已請檢調單位盡速釐清事件發生過程中,記者是否有事先參與計畫或聯繫,若是證明記者沒有問題,就會撤告。

吳思華也表示,希望這次事件能成為一次機會教育,提醒大家對法治的尊重、對個人行為的規範,給下一代建立好的行為規範,他也提醒學生可以表達意見,但應該透過合法適當的管道。1040728

吳思華:新舊教科書併行 多元觀點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8日電)高中課綱微調引發爭議,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希望透過新舊教科書併行的方式,呈現多元觀點,讓學生自我思辨,並讓課綱議題回歸校園教室裡做理性對話。

高中歷史課綱微調議題持續延燒,反課綱學生及民眾23日深夜闖入教育部,遭到警方逮捕,教育部決定對入侵者提告,引發社會高度關注。

對於高中課綱微調引發的爭議,吳思華受訪表示,現在各界對於史觀存在不同觀點和見解,也有很多爭論,如何讓不同史觀相互理解,是教育的責任。

吳思華說,這次高中歷史課綱微調,主要是依據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內容表達符合國際法規範、釐清史實、凸顯史觀、符合史學方法需要等面向修正,都有嚴謹論述,但不同學者可能會有不同看法,讓台灣教科書多元是教育部努力的方向,希望藉由課綱越來越柔性化,讓多元觀點可以並存。

先前訪問法國時,吳思華也特別向法國的歷史總督學請教,法國如何解決歷史教科書爭議。

吳思華表示,法國同樣面臨法國大革命、二次大戰、阿爾及利亞殖民等歷史教科書爭議,因此政府把史實客觀地揭露,讓大家理性對話,當無法取得一致觀點時,就交由師生在教學現場討論。

教育部面對課綱爭議時,同樣採取新舊版教科書併行的方式。吳思華表示,當大家存在不同觀點,且一方無法說服另外一方時,就應列出爭議和主張,由老師在課堂中引導學生思考討論,呈現多元觀點,讓學生自己思辨,才是突破問題的關鍵。

針對外界對新舊課綱的疑慮,吳思華表示,教育部採新舊教科書併行,讓老師有自由選書的權利,但會把課綱的爭議點整理成「補充教材」,讓老師能說明更動之處的理由和爭議,學生也能更完整的學習。他認為,「唯有勇敢面對爭議,才是跳脫對抗的開始」。

吳思華也表示,很多人認為課綱更動是改意識型態,但其實是從史學、史觀等面向來考量,他認為課綱要柔性化,讓多元觀點並存,讓老師在教室引導學生討論,相信會更深刻,不要變成政治選擇,希望課綱議題能回歸校園教室裡做理性對話。1040728

學者:課綱爭議源自史觀 但不應否認史實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8日電)根據國教院統計,高中歷史課綱約有17項爭議。有學者認為,課綱爭議主要來自史觀,而史觀沒有對錯,是看個人的價值選擇,但並不能去否認史實。

高中歷史課綱微調議題持續延燒,反課綱學生及民眾23日深夜闖入教育部,遭到警方逮捕,教育部決定對入侵者提告,引發社會高度關注。

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統計,高中歷史科課綱微調修正文字的地方雖多,但不是所有修正都有爭議,若依課綱「主題」變動數計算,主要有6項,若依課綱「重點」變動數計算,主要爭議有4大項、共17個小項。

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主任吳昆財接受訪問表示,這次高中歷史課綱微調主要是依據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內容表達符合國際法規範、釐清史實、凸顯史觀、符合史學方法需要等面向修正。

吳昆財舉例,微調課綱將「原住民」改為「原住民族」,部分學者認為有消滅平埔族的爭議,但「原住民族」其實是根據原民會要求的正式稱呼,也符合憲法增修條文,原住民反而指的是「個人」,因此從憲法角度來看,修正並無不妥。

至於當代台灣架構從主題式改為依時序脈絡敘述,吳昆財認為,通史也是以時間為概念,這樣的方式更能幫助學生理解和查閱,內容也比較不會重複,有助於學生記憶和瞭解;而微調課綱雖刪除濱田彌兵衛和麻荳事件,但說明有提到可以講述外國人在台的活動,並沒有限制教科書不能寫。

另外,如「鄭氏統治」改為「明鄭統治」,吳昆財認為,微調課綱是呈現史實,當時鄭成功統治台灣,仍奉明朝為正朔,也用明朝的永曆通寶錢幣,因此微調課綱修正為明鄭統治的確符合史實。

吳昆財認為,許多課綱爭議來自史觀,而史觀沒有對錯,是看個人的價值選擇,大家都可以擁有不同的史觀,但並不能去否認史實。

教育部長吳思華也表示,歷史微調課綱是從憲法、國際法、史實、史觀、史學方法等面向來考量,有嚴謹論述,但不同學者可能會有不同看法,讓台灣教科書多元是教育部努力的方向,希望藉由課綱越來越柔性化,讓多元觀點可以並存。104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