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民無奈心聲:我們在傳承你們走馬看花

2015/8/1 16:54(8/2 0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駿碩、羅廣仁台北1日電)「你們怎麼還沒開始跳舞?你們不唱歌給我們聽嗎?你們在吃什麼,我們可以吃嗎?」這些問題讓原住民煩死了並發出無奈聲音「請不要跟旅行社進部落看祭典,我們沒有答應對外開放!」

有原住民在部落格「MATA TAIWAN」投書「請不要跟旅行社進部落看祭典,我們沒有答應對外開放!」,以他的部落卡大地布部落(Katratripulr)為例,點出原住民祭典正面臨被文化消費的考驗。

投書作者Kakimi(旮吉米)以親身經歷指出,當他穿著傳統服飾準備祭典和在服務台負責幫忙處理族人贊助款項與物資而忙得不可開交時,身邊總有聲音傳出:「轉過來,擺個姿勢拍個照嘛。」令他不禁懷疑這襲尊貴的服飾是否在遊客眼中只是商品?

炎炎盛夏,花東地區在7、8月舉行各項盛大的原民祭典,縣市政府總是公佈各部落祭典時間,吸引觀光客安排時參加旅行社的套裝行程,把大批遊客送進部落。

「我們歡迎真心想認識我們瞭解我們的朋友一同參與,但我們這裡不是表演場所,而是部落的心臟!」Kakimi呼籲民眾勿跟隨旅行社行程進原住民部落看祭典,部落並沒有答應對外開放,看似熱鬧的祭典是族人的文化結晶,希望遊客不要把部落文化當作商品。

Kakimi認為生活與文化缺一不可,但在現代社會中,文化卻和商品劃上等號,意味者原民文化也被當作商品消費。但觀光客眼中的文化商品,卻是族人的真實生活。

當遊客來到部落,想要唱歌、跳舞、拍照,甚至是體驗傳統服飾、美食嚐鮮,卻無視整個祭典除了對外開放的兩、三天外,準備期間往往超過一個月,甚至一整年。Kakimi指出,這期間的人力、物資都是族人無償的付出。

而在祭典結束後的晚餐休息時間,工作人員更被許多問題問得難以招架,「你們怎麼還沒開始跳舞?」、「你們不唱歌給我們聽嗎?」、「你們在吃什麼,我們可以吃嗎?」Kakimi說,事實上,祭典期間是部落族人的相聚時光,並非觀光旅遊、走馬看花,拍拍照就可以上車離開。

Kakimi說:「當族人願意出借傳統服飾給你穿,你在我們心中就已經有一個位子」,她懇切呼籲遊客進到部落時,放下相機與以往的生活習慣,跟著族人一起做,族人的心就會多放一點愛在你身上。不把部落文化當作商品,才能成為族人的好朋友。1040801

※你可能還想看:
棕櫚渡假村 在地青年批陳舊開發思維
檢問獵多少動物才夠?原住民卻不這樣想
鳴獵槍遭法辦 銅門族人盼還清白
張震嶽曾在臉書開砲 批豐年祭淪觀光
慕谷慕魚人多垃圾多 擬入山管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