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天停電 無名英雄冒雨搶修還被嫌慢

2015/8/8 16:22(8/8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 8日電)颱風蘇迪勒發威,停電戶數創下歷史新高,有群永遠沒有颱風假的人,爬高上電線桿、移開倒塌路樹,還被用戶嫌太慢,3000多位無名英雄冒雨搶修,只為送上「一按就來」的電力。

中颱蘇迪勒挾帶狂雨驟雨狂掃全台,不僅路樹倒、招牌掉、觀音像攔腰斷、變電箱壓毀,更造成全台累積高達342萬餘戶曾停電,創下歷史新高,台電停電通報系統被大量湧入的通報一度當機,就連台電粉絲團也被留言狂罵,要求快點復電。

做為第一線搶修復電的台北西區營業處線路課派工黃敏雄表示,誰不想早點修復,但颱風天風大雨大、路況不明,第一線人員前往如山崩路滑的山區時,為能「使命必達」,即時搶修、排除狀況,經常是「進得去,卻不一定能出來」,困難度高、人身安全風險也大增。

他說,像路旁大樹倒塌,與電線纏繞拉扯在一起,維修就需配合挖土機「即時」移除障礙物,加上如果吊臂車又因地形限制無法使用時,就需要同仁兼當鋸樹工,就曾有搶修的同仁因此被切斷的樹木直撞胸膛「彈飛」數公尺,痛到不能呼吸,嚇到其他人趕緊將受傷的同仁送醫。

另一位台北西區營業處線路課主辦專員王基明則說,颱風天時曾碰過大樹連根拔起,倒在狹小巷弄裡,當時光是移走那棵大樹就花了一天,真的不是台電搶修太慢。

還在感冒咳個不停的黃敏雄指出,可以體諒颱風天民眾在家,停電有很多不便,包括室內悶熱無法入睡、不能看電視、上網,甚至會擔心冰箱內的食物會敗壞,不過,搶修復電過程不確定性高,誤觸、感電風險也大增。

他說,台灣因鐵皮屋多,颱風時市區經常發生「用戶端漏電」情況,都需要再三與供、配電單位確認施工地點確實斷電、將饋線改為手動控制,才能在搶修復電過程同時也確保人員安全。

目前台電搶修出勤人員是5人為一班,只要是上電線桿搶修一定是兩人一組,由師父帶領資淺的同仁操作,下方則有班長監控及隨時注意路況的人員,以防其他車輛不小心撞擊發生意外。

已經50多歲的黃敏雄說,5條好漢在一班,每個任務過程都要一再耳提面命,絕緣手套一定要符合電壓要求,就算是順利修復,班長都要把人招齊再三點名,才能通知供電,「畢竟他們的家人也是會擔心」。

曾有年輕同仁因為颱風天搶修太危險,臨時被家人阻擋拒絕上班,也曾因搶修多日,同仁累到東倒西歪倒在路邊暫歇,被民眾投訴懶散。

黃敏雄表示,電要「一按就來」,燈會亮、冷氣會冷,都要有人在颱風夜裡不眠不休搶修,「請多給我們一些時間」。104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