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審議 勞資雙方激辯

2015/8/12 16:04(8/12 16: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基本工資 資方:企業倒勞工也受害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2日電)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今天在新莊舉行,資方代表主張,7月1日才剛調整基本工資,且整體經濟情勢並不好,企業若倒勞工也會受害。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下午舉行,會議召開前勞資雙方代表受訪說明立場。

資方代表商業總會副秘書長劉恒元說,目前國家整體外資投資及進出口都不樂觀,若說要帶動內需市場,當然也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這因果關係是環環相扣的。

劉恒元指出,「事實上若企業若承受不了,企業可能會做其他轉變的話,並不見得對勞工好,我們需要理性的討論出對勞資雙方都得利且更合理的結論。」

「如果現在經濟是突飛猛進的話,相信薪資調整當然也可突飛猛進,我們現在是以非常平和的心,希望與勞方取得共識。」劉恒元坦言,若薪資一下漲得這麼高,對資方造成的壓力很大,因為目前經濟情勢真的沒有這麼好。

資方委員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鄭富雄也認為,調整基本工資要考慮的面向很多,最重要前提是要先把餅做大,現在第一季不錯,第二季才0.64%,第三、四季卻不甚理想,台灣競爭力都被韓國及中國大陸侵蝕,(經濟成長率)保3有問題,甚至保2都有困難。

「要調高基本工資也要有調高的籌碼,現在這個大餅應慎重評估檢視」,鄭富雄指出,基本工資在7月才剛調整,當時政府體恤民生消費調漲3%,這已打破既定門檻,現在也還不知道調整後會產生的影響。應該要留一段時間評估可能的影響,像失業率、勞動生產力及業界關廠問題,都需納入考慮。

勞方代表全國職業總工會蔡宏駿則說,今天會替勞工爭取應有的工資,「公式中以CPI、GDP計算並不合理,像交通費、通訊費占了6%,油價下跌把CPI都拉下去了並不合理,無法真正代表百姓真實生活所需。」

對於有勞團訴求,基本工資應該漲到26K,蔡宏駿說,理論上來說調漲30%不合理,但會盡力去為勞工爭取應有權益。而像去年一樣調整3%加薪約600元,他認為,這是最基本的底線,至少要讓勞工朋友有感受。1040812

基本工資難漲 團結工聯:草莓資本家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2日電)勞動部今天下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及其他縣市產總組成的團結工聯今天表示,資方每年都在哀天叫地,根本是草莓資本家。

團結工聯說,每到調整基本工資時,資方團體總哀天叫地,不是說景氣不好,就是說競爭力會降低,捨棄平日呼風喚雨、強勢作為姿態。1040812

※你可能還想看:
勞團:低薪是國恥 基本工資應26k
第2季GDP大降資方:調基本工資是相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