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70週年談話:對過去懷著深沉悔悟

2015/8/14 19:12(8/14 2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4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發表戰後70週年談話首度表示,對於過去的大戰懷著深沉的悔悟之念。有關日本歷代首相對過去表達的「痛切反省」、「道歉」等4個關鍵字,安倍全都提及。

安倍在記者會上先表示,一定要從歷史的教訓中學得未來的智慧。他在言及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的國際局勢之後說:「70年前,日本戰敗了」、「正值戰後70年之際,在海內外罹難的所有人命之前,要低頭表達痛惜之念,同時也要獻上永遠的哀悼之誠。」

安倍表示,二次大戰有300多萬名日本同胞失去生命,許多人在戰後,也苦於飢餓疾病而死。廣島、長崎遭原子彈轟炸,東京為首的各城市受到空襲,在沖繩(琉球)的陸戰,許多市井之民犧牲慘烈。在戰火四射的國家,許多不計其數的年輕人喪命。中國、東南亞、太平洋的島嶼成了戰場,不僅是因戰鬥而罹難,也因糧荒等使得許多無辜民眾受苦犧牲。在戰爭的陰影下,有女性名譽及尊嚴受損,這是不容忘記的。

安倍說:「我國帶給無辜的人無法計數的損害與苦痛,這是事實。歷史實在是難以返回、也很嚴峻。每個人都有他的人生、夢想、有他們摯愛的家人,在細心領會這些理所當然的事實時,此時我已無語,不禁升起斷腸之念。」

安倍說,不能再有戰爭的慘禍。事變、侵略、戰爭,任何武力的威嚇或行使,都不應再度成為解決國際紛爭的手段,必須與殖民統治永遠訣別,打造所有民族的自決權利都會受到尊重的世界。

他說:「對於上一場大戰(二戰)懷有深沉的悔悟之念的同時,我國也要發誓,要打造自由、民主的國家,尊重法治,堅持不再戰的誓約,對於70年來身為和平國家的道路,我們靜默地引以為榮,並要持續貫徹這堅定不移的方針。

安倍說:「我國對於在上一場大戰的所作所為,反覆地表達了痛切的反省與由衷的歉意。為了以實際行動展現那樣的心意,印尼、菲律賓等的東南亞國家、台灣、韓國、中國等亞洲鄰國的人民所經歷的苦難歷史,我們銘記在心,戰後,為和平與繁榮盡力。」

安倍表示,這樣的歷代內閣的立場,今後也堅定不移。

他說,戰後逾600萬名遣還者,從亞太各地平安歸來,成為日本重建的原動力,這事實,日本不能忘。被遺留在中國的將近3000名的日本孩童平安成長,再度踏上祖國之地,這事實不能忘。美國、英國、荷蘭、澳洲等曾被俘虜的人士,歷經多年,還來日本持續為彼此的戰亡者哀悼,這事實不能忘。

安倍說,嚐盡戰爭苦痛的中國人、因日軍所為,受到難以忍受的苦痛的前俘虜們,他們能那般地寬容,想必要承受內心的掙扎、一定需有極大的努力。

安倍發表談話之前,日本媒體關注的是他是否言及戰後50週年首相村山富市(村山談話)所使用的「殖民統治」、「痛切的反省」、「侵略」、「道歉」等字眼。

安倍發表談話後,日媒指出,這4個關鍵字眼,安倍都言及了。對於中國還似乎特別顧及。但南韓可能為了安倍沒言及日本殖民南韓的事而感不滿。1040814

※你可能還想看:
安倍70週年談話 南韓媒體:欠缺誠意
815大戰投降日 安倍會不會參拜靖國神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