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津爆炸事發原因 疑因油槽櫃裝載超量

2015/8/19 09:41(8/19 1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天津大爆炸發生至今邁入第八天,官方仍未說明事故原因,陸媒訪問相關人員說法,可能是油槽櫃超量裝載,導致內部壓力升高,把閥門頂開後自燃,引爆硝酸銨,產生巨大爆炸。

根據大陸官方資料,發生於12日深夜的天津濱海新區爆炸案,目前遇難者114人,57人失聯,有超過1萬7531戶建築受損。儘管事發後大陸國務院已成立事故調查組,目前仍在清洗消毒,尚未進入現場採樣。

這次爆炸主因初步研判是瑞海物流公司裝有危險品的貨櫃起火爆炸,瑞海物流是天津口岸危險品貨物貨櫃業務的大型中轉、集散中心,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險貨物監裝場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險貨物作業許可單位。

新華社訪問一名瑞海公司的高管,他回憶,起火位置大約有20、30個硝酸鹽類貨櫃,每個20噸;硝酸銨有10來個貨櫃,硝酸鉀和硝酸鈣的貨櫃各有7、8個,「我懷疑可能是旁邊別的東西先著火,引爆硝酸銨」。

瑞海公司的另外幾名負責人表示,當晚在現場的員工匯報,他們看見運抵區放三類危化品的油槽櫃起火。他們分析,可能是油槽櫃裡的物質超過了標準值,導致壓力升高,把閥門頂開後自燃。

上述負責人表示,油槽櫃起火後產生高溫、震動,引爆了硝酸銨,產生巨大爆炸。「硝酸銨遇火就是能量巨大的炸藥。國外進硝酸銨都是炸礦山的」,瑞海公司一名負責人說。1040819

天津爆炸現場 神經性毒氣超標恐致死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大陸天津市12日深夜發生大爆炸,現場氰化鈉和神經性毒氣至今仍達最高值。專家說,人一旦吸入神經性毒氣,恐導致心臟驟停致死。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天津爆炸後,北京公安消防總隊的核生化偵檢車,就進入現場邊緣地帶,協助檢測有毒的化學物質。

北京公安消防總隊副參謀長李興華說,在現場採集偵測的結果,連續多天是氰化鈉和神經性毒氣這兩種有毒的氣體。這兩項指標都達到最高值。

報導引述北京化工大學國家新危險化學品評估及事故鑒定實驗室博士門寶指出,氰化鈉固體毒性非常大,只要碰到皮膚破傷處,或者吸入,或者誤食大概有幾十毫克可以致死。

他說,爆炸現場多種化學品遇水後會產生神經性毒氣,神經性毒氣一旦人吸入,可以與神經細胞作用,使酶失活,另外還會導致呼吸系統心臟等驟停,進而導致人死亡。1040819

※你可能還想看:
天津爆炸獲救 萌犬「生化」隨恩人災區奔走
天津大爆炸 硝酸化學品引爆
影片/天津爆炸17死數百傷 火球直衝天際
19歲天津消防員清醒後第一句話:隊長火滅了嗎
天津爆炸 消防員:回不來我爸就是你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