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帕契案不起訴 601旅非軍事要塞是關鍵

2015/8/21 16:34(8/23 14: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21日電)藝人李蒨蓉引發的阿帕契風波,最後在國防部認定「601旅非軍事要塞」後,使得15人在司法上全身而退;事件因藝人炫耀PO網引起,卻爆發國軍將校遭懲處,令人始料未及。

前航特部601旅軍官勞乃成3月29日未經核准,私自主動安排親友到601旅參觀AH-64E阿帕契直升機,一行人分成6輛營車進入營區,直接進入機棚參觀。

其中,親友團中包括李蒨蓉夫妻與多名貴婦團成員,使得全案備受關注,而李蒨蓉登上阿帕契直升機,並拍照留念,甚至在臉書上PO照炫耀,引發爭議。

全案也造成軍方做出大規模的懲處,包括10星、37顆花,共20將校受懲處,參謀總長嚴德發上將記過1次,成為首位被記過的總長,國防部長高廣圻請辭負責獲總統慰留。

全案發生以來,從李蒨蓉從最早的炫耀態度,高呼「我也不是闖空門就進去」,甚至希望以後國軍可以透明化開方參觀,讓有興趣的民眾參觀國家軍防實力;隨著軍方大刀懲處動作,也使得李蒨蓉彎腰低頭道歉,承認自己錯了。

負責全案調查檢察官歷經4個半月偵查,傳訊相關人員、比對智慧型手機、相機、行車紀錄器、筆記型及平板式電腦,及646張照片與錄影檔案後,但要衡量起訴與否的關鍵點,在於「601旅是否屬於軍事要塞、堡壘所限制的範圍」。

檢方表示,依據要塞堡壘地帶法第18條及陸海空軍刑法第78條規定,要塞、堡壘、軍事機密、國防秘密的認定經由國防部以命令定之;必須要看案發時,601旅有無要塞、堡壘、軍事機密、國防秘密命令的行政規範。

這些均非檢方自行認定,也就是檢方所提出的屬於委任立法中「空白刑法」規範,因此兩度函詢國防部。

國防部回覆,陸軍航空601旅並非要塞、堡壘;且依照「國防部外洩機密資料審議委員會設置及鑑定要點」,也未核定為軍事機密、國防秘密;「既然非要塞,也使得拍照照片、飛行頭盔等不被列為軍事機密」,檢方因此很難認定被告15人涉有犯行。1040821

※你可能還想看:
阿帕契案601旅爆紅 20萬人「報名」參觀
網友揪阿帕契團 2人真衝601旅遭擋PO照
想看阿帕契擅闖營區 陸軍:依法究辦

李蒨蓉PO網炫耀 阿帕契風波大事紀[/hc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