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截肢老翁登山夢 沒雙腳也要登頂聖母峰

2015/8/31 11:56(8/31 12: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國大陸1名6旬老翁歷經截肢、癌症、多次重大手術等磨難,但他仍然堅持年輕時的夢想,「無腳也要登頂珠峰(聖母峰)」。

大陸京華時報今天報導,1951年出生的夏伯渝,從小運動細胞發達,喜歡足球,分外珍惜自己的腳,「我身體的哪一部分都可以受傷,唯獨不能讓腳受傷」。

1974年,中國登山隊到青海挑選第二年攀登聖母峰的隊員,經過苛刻的身體檢查、集訓與艱苦的訓練,夏伯渝入選大陸國家隊。他從青海到北京,一直洗冷水澡,這種耐寒體質被登山隊員喊為「火神爺」。

1975年春,夏伯渝首次攀登聖母峰。夏伯渝和隊員們從聖母峰北坡往上攀爬,爬到8600公尺高度時,「眼看就到峰頂了,但天氣突變,狂風捲著雪沙」。夏伯渝只好隨著10餘人的隊伍往下撤。

一名隊友當時睡袋遺失,夏伯渝便將自己的睡袋讓給了同伴。連登山靴都沒脫,夏伯渝睡著了。隔天,他才發現自己的高山靴無法脫掉。

結果,夏伯渝雙腳凍傷壞死被迫截肢。

從一名大陸國家登山隊員,到被截去雙腳成為殘障人士,這讓夏伯渝一度萬念俱灰。

他恨聖母峰,是聖母峰奪去了他的雙腳,同時,他又如此深切地渴望再攀珠峰。

他說,「跟我一樣沒腳的紐西蘭人馬克登頂了,日本一80歲的老人登頂了。1975年未能登頂是因天氣突變,我相信自己的體能、適應性、耐寒力,我一定能登上珠峰!」

夏伯渝攀登聖母峰計畫一延再延,包括他一度右膝關節受傷、聖母峰雪崩、尼泊爾強震等。他決定2016年再戰聖母峰。

他說,「攀登珠峰的最佳時間,就在4月底至5月初的十幾天。」夏伯渝說,堅信自己一定能登頂聖母峰。1040831

※你可能還想看:
登山是男人的活動?第一位登上聖母峰的女生是她
氣候變遷持續 聖母峰冰河恐消失
尼泊爾83歲翁再度挑戰聖母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