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翻開百年前日治戶口簿 吸鴉片纏足也註記

2015/9/2 18:06(9/2 19: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日電)全國戶役政資料於民國86年導入電子化,但台北市民政局仍保存數千份逾百年歷史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因時代背景不同,其內容欄位除基本資料外,還註記是否吸食鴉片和纏足。

民政局戶籍行政科長洪進達今天受訪表示,這些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中,年代最久遠者可追朔自日治時期明治39年(民國前6年),距今已有上百年歷史的史實資料,同時北市也是全台各縣市目前現存數量最多者。

戶籍行政科辦事員莊麗花堪稱是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達人,處理相關事務長達10年之久。她指出,目前北市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共計5808冊,包括51萬5600戶,分別保存於局內和各區公所內。

其中,又以大同區最多、萬華區居次、中正區為第三多。

翻開這些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全部都是人工毛筆字謄寫紀錄,看得出其歲月痕跡,基本欄位包括人口和出生年月日等資料和現今戶口名簿大同小異,不過有些欄位資料卻是因應時代背景而註記。

莊麗花指出,像是「族稱」欄,即是代表日本皇族、士族或平民之別;「種族」欄記載的是本島人族別為閩南系、客家系及原住民等;「阿片吸食」欄則記載是否吸食鴉片;「纏足」欄包括是否纏足及是否已「解」;以及是否種過牛痘或天花等。

她笑說,除了這些特殊欄位外,其實當時許多取名也都相當有趣,例如「查某」、「罔市」都很熱門,另外還有「乞丐」、「石頭」、「憨」及「闊嘴」等,相當生活化,但也看得出當時民眾教育水準不普及。

莊麗花提到,現在會使用到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的原因,多為後代需要繼承關係證明或是跨洋尋親等為主。不過,若除戶資料不連貫就難以找尋,她印象中有個名叫「龍眼」女性因結過多次婚,戶籍資料中斷難尋,整整花費一週時間才翻到原戶籍資料提供,令她印象深刻。1040902

※你可能還想看:
影片》1970年台灣長怎樣 美聯社公開珍貴畫面
退休師出版對日抗戰書籍 保存歷史真相
安倍道歉 馬總統盼日本持續正視歷史
特企》歷史課本的歷史 50年來高中生怎麼學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