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引李登輝談話 中華民國領導抗戰

2015/9/3 11:24(9/3 13: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3日電)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總統馬英九今天首度前往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告慰英靈,並引述前總統李登輝20年前談話表示,現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才是領導對日抗戰的政府。

軍人節,馬總統上午先到台北市大直的忠烈祠主持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隨後前往國軍示範公墓主持秋祭典禮。

馬總統表示,最近大家談到日本侵略中國歷史和誰主導抗戰,他很認同李登輝在抗戰勝利50週年暨第41屆軍人節慶祝大會的致詞。

馬總統引述李登輝當年談話內容,包括「8年抗戰的勝利,結束了中國人百年來的屈辱,光復了台、澎失土。雖然戰爭已經結束半個世紀,但是日本所加諸國人的痛苦,卻依然歷歷在目」。

「在那8年漫長時間裡,不知有多少無辜的大陸同胞在日機的炸彈下血肉橫飛,不知有多少婦孺在日軍的刺刀下哀吟氣絕,多少房舍夷為平地,田園化作焦土,成千上萬的同胞流離失所;而在台、澎的同胞則遭日軍欺凌,充當砲灰。這些血淋淋的記憶,國人永遠不會忘卻」。

馬總統也引述一段李登輝談話,「我們也要對日本以及世界各國提出呼籲:現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才是領導所有中國人對日抗戰的政府。58年前,就是中華民國的元首向日本宣戰。50年前,也是中華民國政府接受日本投降,同時本著傳統的恕道文化,未對日本採取任何報復」。

馬總統說,李登輝肯定國軍犧牲奮鬥抗戰,尤其是日本血腥侵略歷史,也提到台澎同胞遭日軍欺凌,充當砲灰,包括徵台灣人去做日本兵,同時強調中華民國政府才是領導中國人對日抗戰政府。

馬總統表示,前國民政府主席林森向日本宣戰,中華民國政府接受日本投降,這是中華民國政府一貫看法和政策,會一貫傳遞。1040903

※你可能還想看:
九三大閱兵 解讀中國大陸的政治意圖
原音重現 70年前蔣中正抗戰勝利談話
學者:抗戰真相 陸無法一手遮天
抗日名將日記 還原國軍抗戰史實
史實不容扭曲 中華民國主導8年抗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