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除了男童伏屍海邊 這些難民遭遇令人心碎

2015/9/4 21:39(9/11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一名被海水沖上岸的3歲難民男童屍體照,引發全球譁然,大家都開始問「為什麼會這樣」,但這並不是單一的個案。為了逃離無情的戰火、追求更好的生活,數以千計的難民千方百計地想要進入歐洲,但在「歐洲夢」成真以前,他們會經歷哪些冒險與困境?途中又會付出什麼代價?那些難民最真實的遭遇,我們一起來關注...

3歲難民童伏屍海灘 一家四口僅剩父親存活
「現在只想帶他們的遺體回家鄉,守在他們的墓旁」

一名身穿紅衣藍褲小男孩俯臥沙灘的畫面,如閃電般席捲全球媒體,無論是義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a)、「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英國版、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等都做了相關報導,並引發各地人們的震撼與反思。有網友說,看到這張照片後淚流不止,深刻體悟到難民的困境不只存在於白紙黑字之上,而是真真實實地發生在現實生活中。

這名陳屍於土耳其度假勝地博德魯姆的庫德族小男孩,是來自敘利亞的亞藍,年僅3歲但更令人鼻酸的是,在他陳屍地點幾公尺外,也發現他5歲的哥哥與他們母親的屍體,一家4口僅有父親倖存。

男童父親回憶起船隻翻覆的當下,他試著拉住太太和2個孩子,但卻無力救助他們,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們一個接一個溺斃。談到死去的兩個兒子,男童父親強忍眼眶裡的淚水說,「我的孩子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小孩...我的孩子真是很貼心,每天早上他們把我叫醒和他們玩耍,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美好的事?現在一切都沒有了...」如今,他只想帶著妻兒的遺體回到飽受戰火摧殘的家鄉,守在他們的墓旁,他對歐洲再也沒有任何嚮往,希望能與他們葬在一起。

一家三口靠著一件救生衣和爸爸的英勇幸運獲救
但,那些沒有救生衣的難民家庭呢?

地中海難民船遇難已不是第一遭,國際移民組織(IOM)曾估計,今年1到8月,透過地中海闖關歐洲的難民人數將高達25萬人,超過去年全年的21萬9000人,而不幸葬生大海的難民估計已超過2300人,其中約有10萬名難民嘗試經由西西里海峽挺進歐洲,但遺憾的是,這裡也是奪走最多生命的死亡通道。

2015年8月初,一艘擠滿想橫越地中海難民的船隻,就在利比亞外海翻覆,數百名難民被拋入海中,一個巴勒斯坦家庭在落海時面臨了生死抉擇,因為一家三口的他們,手裡只有一件救生衣。

危急之時,丈夫把救生衣讓給不會游泳的妻子,自己再潛入水中,冒險救回恐將溺斃、僅有1歲多的幼女。所幸,幸運之神眷顧,他們一家人都被救生艇救起,成為這起慘劇最戲劇化的故事。但這名爸爸事後回憶當時的情況說,船翻覆時,船上難民「就像被彈射器彈了出去...我的女兒消失在水裡,我只看見到處都是人頭在波浪間浮沈,人人把別人壓下去,好讓自己浮在水面上」...

抱著沉睡女兒在街頭賣筆 感動全球網友獲捐助
神情悲戚的難民爸爸喜極而泣:我想幫助其他難民

一名中年男子抱著在肩膀上沉睡的女孩,神情悲戚在街頭賣原子筆的照片,近期在網路瘋傳,看了讓人揪心。

這名男子原本是居住在敘利亞的巴勒斯坦人,敘利亞內戰爆發前在巧克力工廠工作,戰爭期間和2個女兒住在大馬士革附近的難民營,如今戰火與疾病幾乎摧毀了臨時棲身之所,一家人被迫遷徙到80里外的貝魯特,靠著父親在街上賣筆維生。

關注國際戰亂的冰島運動人士西蒙納森在推特公布這名爸爸賣筆的照片後,立刻引發全球關注,並在網路上為他們募得超過14萬美元。這名爸爸得知消息後,不停謝謝大家的慷慨,並喜極而泣地說,終於有錢可以送2個孩子上學,甚至想拿這筆錢幫助其他敘利亞難民。

為了偷渡到歐洲 難民冒死躲進高溫引擎蓋下
醫生:他還能存活下來,算他命大

一名幾內亞難民為了偷渡到歐洲,將身體捲成胎兒姿勢,鋌而走險地窩在汽車引擎旁邊,就在車子從摩洛哥進入西班牙飛地休達時被人發現。

當時邊界警察察覺汽車駕駛顯露出緊張神情,似有異狀而進一步前往查看時,發現這名難民竟捲曲在引擎缸體與散熱器之間的狹小空間內。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由於高溫與汽油味引起身體不適,警察將這名難民送醫治療。醫師表示,經歷長途跋涉後居然還能存活下來,算他命大,如果再待久一點,他可能就沒命了。

不畏冰天雪地也要去歐洲
難民竟開發北極新路徑?!

為了前進歐洲尋求安全、更適合居住的地方,大批難民不僅從利比亞海岸、希臘小島或巴爾幹半島挺進,也有人透過英法海底隧道前往英國。今年7月底,約2千名移民在夜裡闖入法國加萊港歐洲隧道公司營運區,試圖冒險穿越英法海底隧道,不但造成歐洲隧道公司服務嚴重延誤,甚至,還有難民為此喪命。

除了經由海路、隧道之外,敘利亞難民為了逃離國內戰亂、進入歐洲,甚至還開發出北極圈路徑。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他們長途跋涉至俄羅斯極北地區,穿越與挪威之間的北極邊境關卡,進到挪威小鎮基爾凱內斯。基爾凱內斯是冷戰期間分隔東西歐邊界的「鐵幕路徑」最北端,距離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有4000多公里,終年冰天雪地。

對於難民橫跨北極圈來到基爾凱內斯,當地警長表示,「這是相當新的事情,大概從半年前開始」。他說,一個月大約有5到20人會來到這裡,有些人騎單車,其他多半是搭汽車,他們要越境很容易,只要坐上一輛俄國車,就能合法進挪威。

※你可能還想看:
新生活還是死路?歐洲難民5大心碎真相
難民危機各國歧見 梅克爾:比統一德國難
難民冒死闖海隧 為何捨法國偷渡英國?
拒絕難民湧入 世界各地興起築牆熱潮
影片》敘利亞內戰發生在倫敦會怎樣?讓小女孩來告訴你
2014特企回顧》5分鐘看懂敘利亞難民悲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