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難民童伏屍海灘後 歐美各國立場如何?

2015/9/5 12:51(9/11 08: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敘利亞戰火自2011年爆發以來,難民數不斷增加,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截至2015年8月,難民數已超過4百萬人。1張敘利亞難民童伏屍土耳其海灘照片2日曝光後,震撼全球,也引發各國對敘利亞難民的討論,如今各國、世界組織立場如何?

聯合國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高級專員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4日呼籲歐盟接納多達20萬難民,這是「大規模重新安置方案」的一部分,對所有歐盟國家都有約束力。

歐盟

歐盟先前試圖說服成員國在未來2年接受4萬名敘利亞和厄利垂亞難民的配額,但徒勞無功。最終達成採志願方式,接受3萬2500名移民。

由於移民潮大量湧入,光在7月就創下超過10萬移民抵達歐盟邊界的空前紀錄,歐洲聯盟28國內政部長將在9月14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

美國

白宮9月10日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經下令行政部門作好準備,今後一年要接納至少1萬來自敘利亞的難民。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自2011年起建議將1萬7000名敘利亞人安置在美國。美國因近年新增安全措施,安置程序多半花一年半或更久時間,目前收容約1800人。

加拿大

2名敘利亞男童及他們的母親在海上溺斃,一家人原本計劃移民加拿大的消息傳出後,加拿大公民團體要求政府加速收容難民的呼聲更為強烈。

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4日表示,保守黨政府會檢討現行的難民審理制度,務必做到有效率。

瑞典

瑞典提供敘利亞難民永久的居住,造成難民爭相前往德國、北歐等對難民友善的國家。不過,反移民的瑞典民主黨支持率已經飆至近20%。

德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3日說,已與法國總統通過電話,法德的立場是同意,但必須在歐盟設定有約束力的配額,分擔負擔,這是團結互助的原則。

德國總理梅克爾和奧地利總理法伊曼(Werner Faymann)協商後,5日宣布決定接收成千上萬困在匈牙利火車站多日的敘利亞難民。

法國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3日說,法國和德國將聯合提案,對如何收容難民及公平分配到歐洲聯盟各國提出建議。

英國

英國首相卡麥隆7日在國會下院發言表示,在未來5年間,英國將收容來自敘利亞邊界附近營地的2萬名難民。

奧地利

德國總理梅克爾和奧地利總理法伊曼協商後,5日宣布決定接收成千上萬困在匈牙利火車站多日的敘利亞難民。

匈牙利

匈牙利為控制移民潮,國會4日通過一系列法案,賦予警方更大權力,並訂定嚴厲懲罰措施,包括非法翻越邊界判處徒刑。

堅持強硬的立場的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3日表示,難民不該冒著孩子的生命危險,設法抵達歐洲。匈牙利拒絕接受強制性尋求庇護者配額,並在和塞爾維亞接壤的邊界,樹立尖銳的鐵絲網,遏止難民湧入。

其他國家

捷克、波蘭、斯洛伐克等國家領袖4日公開表示,不接受任何難民收容的強制措施。

波斯灣國家

敘利亞人可以申請觀光簽證或工作證,進入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卡達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波斯灣國家,但過程所費不貲,外界一般認為很多波斯灣國家有不成文的規定,讓敘利亞人實際上難以取得簽證。

另外,大多波斯灣國家,因為支持敘利亞境內不同的派系,不願對難民伸出援手。

※你可能還想看:
2014特企回顧/5分鐘看懂敘利亞難民悲歌
除了男童伏屍海邊 這些難民遭遇令人心碎
伏屍男童照撼動人心 攝影師:無聲吶喊
新生活還是死路?歐洲難民5大心碎真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