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難民悲歌 何處是我家【影音】

2015/9/6 14:58(9/6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6日電)敘利亞3歲男童溺斃,伏屍土耳其海灘的畫面,令全球無數人揪心,也引發各界對歐洲難民潮的關注。大批移民冒險前往歐洲國家尋求庇護,是踏上追求新生活之路,還是陷入一條「死亡之路」,移民悲歌何時了?。

這波歐洲難民潮主要來自逃離內戰烽火的敘利亞人。2011年年初的「阿拉伯之春」撼動突尼西亞和埃及政權,敘利亞也出現要求民主改革的遊行,卻演變成內戰,逾400萬人逃離戰亂。

聯合國數據顯示,年初以來,約35萬移民冒著生命危險橫渡地中海到歐洲,遠高於去年全年的21萬9000人,葬身地中海的移民逾2500人。

移民主要來自逃離內戰烽火的敘利亞人,其次是阿富汗人和厄利垂亞人,為了逃離貧窮和迫害,奈及利亞和柯索沃也占大宗。

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超過43.8萬難民向歐洲尋求庇護,去年全年為57.1萬人。

根據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Frontex),歐洲這波自2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難民潮,大致可歸納出8條海陸路線,其中走中地中海路線、東地中海路線,以及西巴爾幹半島路線的人數最多。

奧地利警方8月27日在1輛卡車中,尋獲71具疑似遭人蛇集團丟包的難民屍體。人蛇集團安排偷渡路線,從這些飽受戰火摧殘和迫害的難民身上撈錢,大發災難財。

人蛇集團在臉書上刊登廣告,公布搭船偷渡到歐洲的價碼。廣告寫著,「明天出發,一定走」「他們會給你免費的救生衣」。

2艘擠滿約500移民的船隻8月27日駛離利比亞朱瓦拉(Zuwara)後沉沒,聯合國難民署表示,恐有200人葬身大海。除了從利比亞橫渡地中海外,也有難民從土耳其搭船穿越愛琴海前往希臘的柯斯島(Kos),無論從哪條路線抵達希臘,之後多借道馬其頓,一路北上前往最終目的地歐盟國家。

馬其頓8月20日一度緊急關閉邊界,但阻止不了難民潮,光在23日當天,就有6000人穿越馬其頓,北上經塞爾維亞、匈牙利,準備前往夢土德國。

為了防堵從塞爾維亞穿越邊界來到匈牙利的難民潮,匈牙利政府甚至築起一道長達175公里,1層樓高的鐵絲網。

布達佩斯主要火車站,擠滿了準備搭車前往奧地利和德國的難民。在大批難民湧入下,匈牙利警方一度關閉火車站2天。行駛奧地利邊界的列車在小鎮畢斯克被警方攔下,警方打算強行將車上難民送至安置中心,雙方爆發衝突,難民臥軌抗議。

揚言要杜絕難民潮的匈牙利政府,最後因大批移民徒步朝奧地利前進而突然宣布,基於安全理由,派出專車將移民送到奧地利和德國。

難民一波波,光在7月就創下超過10萬移民抵達歐盟邊界的空前紀錄,歐盟28國內政部長9月14日將召開緊急會議,商討迫在眉睫的移民危機。

難民潮為歐洲帶來收容安置、財政壓力、治安等衍生的社會經濟問題,尤其是申根區國家,申根區內的民眾可不受限自由進出申根區各國,難以控管非法移民。搜救非法移民和難民成了歐洲國家一大負擔。

英國廣播公司指出,歐洲要解決移民危機,有5大關卡亟需克服,分別是申根區域內的自由遷徙、邊界築起的鐵網高牆,喬不攏的難民收容配額,和衝突區烽火連天,以及歐洲內部的民族主義抬頭。

其中移民配額怎麼分,各方看法分岐。德國去年接受最多的庇護申請,瑞典則是第2高,但瑞典人口遠低於接受較少庇護申請的英國。

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敘利亞3歲男童亞藍(Aylan)伏屍海灘上的畫面,令人「深感痛心」。英國媒體報導,民眾對於收容難民的支持度大增。

外界呼籲東歐國家接受更多庇護申請。但斯洛伐克指出,多數移民仍希望前往較富裕國家,因為薪資和福利更好。

※你可能還想看:
敘利亞難民童伏屍海灘 父:妻兒3人都死
新生活還是死路?歐洲難民5大心碎真相
難民童伏屍海灘後 歐美各國立場如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