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月出口年減14.8% 連7月負成長

2015/9/7 16:10(9/7 18: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7日電)財政部今天公布8月出口239.3億美元,年減14.8%,連7月負成長;進口199.7億美元,年減16.7%;出入相抵,8月出超39.61億美元,年減1.5億美元。

主要出口產品中,仍以礦產品、塑化產品出口衰退最嚴重,財政部表示,由於國際油價仍處低檔,導致我國礦產品與塑化產品出口金額大幅衰退。1040907

出口跌 學者:景氣轉好最快也要明年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7日電)財政部今天公布8月出口金額年減14.8%,連7月負成長,學者認為,隨著大陸經濟趨緩,景氣緊縮的狀況會更明顯,到第 4季仍不明朗,最快也要明年第1季景氣才有可能回升。

財政部今天公布8月出口239.3億美元,年減14.8%,連7月負成長;進口199.7億美元,年減16.7%;主要出口產品中,仍以礦產品、塑化產品出口衰退最嚴重。

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表示,8月公布出口訂單也是負成長,因此,出口負成長是可以預期的,且台灣有將近40%商品出口中國大陸,隨著大陸經濟趨緩,景氣緊縮的狀況會更明顯。

胡勝正認為,可以預見第3季全球經濟情勢不好,到第4季仍不明朗,最快也要明年第1季景氣才能回升。

胡勝正解釋,台灣出口的下滑,不只是全球景氣趨緩的結果,也代表台灣出口競爭力的下滑,與鄰近亞洲國家競爭全球市場衰退的結果。

胡勝正分析,台灣面臨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的襲擊,南韓也以擴張性的貨幣政策來應對,台灣特定產業的產品市佔率下滑,代表產業轉型的警訊,即使全球景氣明年可望有所回彈,能解決需求不振的問題,國內產業還是要面對轉型升級的問題。

對於未來景氣的動向,胡勝正指出,中國大陸因經濟政策的護航,不可能硬著陸,美國則因為最近就業狀況不佳,升息時間點需再觀察一段時間,加上歐洲央行持續擴大寬鬆貨幣,應該有助於全球金融市場穩定。

政治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殷乃平表示,全球需求不振,對於台灣依賴出口的國家當然會受影響,出口趨緩,可能不會只是短期現象,加上中國紅色供應鏈轉型,產業應該跟著大陸的腳步。

台灣產業欲掙脫被中國大陸及東協夾擊的窘境,殷乃平指出,一定要尋求轉型及升級,該簽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要儘快簽訂。

殷乃平分析,依照目前全球景氣不振的情勢,到第4季可能經濟數據也不會好轉,產業對未來的狀況相對悲觀,要到2017年,待新的執政團隊啟動新的經濟政策,台灣經濟才能有所突破。1040907

※你可能還想看:
出口不佳 徐旭東:開發中東和南美
WTO貿易便捷協定若生效 台GDP出口雙增
江丙坤:台灣投資不足 出口衰退主因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