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登革熱發燒 防疫大補帖【影片】

2015/9/8 16: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登革熱疫情發燒,疾管署9月8日更新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已破6000例大關,不只是台南、高雄疫情嚴重,全台「聞蚊色變」,防疫總動員。登革熱防疫大補帖,教你正確認識登革熱和病媒蚊,有效防疫。

境外移入 南部嚴重北部警戒:

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劉清泉表示,台灣登革熱每年多先由境外移入,南部登革熱嚴重,北部也要警戒。

快篩劑30分鐘知結果 二條線就感染:

疾管署提供公費快篩試劑4000劑給台南、高雄快速診斷登革熱,約20-30分鐘可知道結果,若一條線則無感染、二條線就感染;但臨床沒有症狀者,不用快篩。

登革熱疑似症狀:

發燒、骨關節痛、背痛、肌肉痛、後眼窩痛、皮疹、倦怠、噁心嘔吐等。

感染登革熱致死的高危險群族:

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患者等,民眾要特別注意注意。

氣候變遷 嚴防登革熱本土化: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研究組特聘研究員蘇益仁認為登革熱疫情隨著全球暖化,台灣的疫情期變長將是趨勢。目前台灣登革熱疫情都是3月左右開始,從東南亞國家境外移入,到了冬天病媒蚊就會死掉,但因氣候變遷,登革熱可能像東南亞一樣「本土化」,會讓登革熱更難控制。

登革熱病媒蚊 你一定要知道:

台灣地區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斑蚊屬,特徵是身體黑色,腳上有白斑,主要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兩種。其中埃及斑蚊成蚊胸部兩側具有一對似七弦琴之縱線及中間一對黃色縱線;白線斑蚊中胸楯板有一條白色中央縱紋。目前登革熱疫情主要由埃及斑蚊引起。

(一) 埃及斑蚊喜歡棲息在室內,多棲息在陰暗、潮濕、不通風的角落,如家中廚房,在臥室則多停留於牆角、窗簾及懸掛的深色衣服上。

(二) 白線斑蚊的棲息場所主要為室外,活動場所多在離孳生源不遠且陰涼不通風的場所,例如盆栽、堆放雜物或輪胎處,以及孳生源附近的樹林草叢、竹林與空屋等處所。

傳染登革熱的病媒蚊為雌蚊,主要在白天活動及吸血。埃及斑蚊主要吸人血,吸血高峰在下午4到5時,次高峰在上午9到10時。白線斑蚊一天內可見晨昏二個吸血高峰,約在當地日出前後1至2小時和日落前2至3小時,且下午高峰較上午高。

埃及斑蚊分布於嘉義布袋以南各縣市,包括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台東市)、澎湖縣(馬公市)等;而白線斑蚊則分布於臺灣全島平地及1500公尺以下山區。

蚊子也會搭電梯(電梯門開啟時進入)。蚊子雖然由地面垂直起飛直達10樓機率不大,但藉由氣流、工具的運送,還是可能登高。

防蚊抗登革熱 攻略大補帖:

登革熱疫情延燒,不要盲目下載「防蚊APP」,正確方法要查清。如維他命B泡水塗抹皮膚,專家提醒,這些方法不可能有效。

居家防護:

1.家中應該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也可在紗窗、紗門噴上環境用防蚊液,讓蚊子不敢靠近。
2.清除不需要的容器,把暫時不用的花瓶、容器等倒放。
3.家中的陰暗處或是地下室應定期巡檢。
4.使用捕蚊燈。
5.家中的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清洗時要記得刷洗內壁。
6.家中若養水生植物,除需常換水,也可放置小石頭,水面不要超過石頭,避免孑孓活動。

戶外防護:

1.減少在清晨、黃昏出門。
2.要穿「淺色」、「長袖」衣物。
3.肌膚裸露處應使用防蚊產品,首選有DEET(敵避)成分、經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才有實證防蚊效果。

防蚊優先選DEET成分 精油恐無效:

市面防蚊產品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民眾優先選用含DEET成分具藥品許可證的防蚊液,正確使用可達長效防蚊效果。有關精油類防蚊產品,防蚊效果未經確認。

食藥署表示,目前市面上用於人體皮膚的防蚊液產品,主要分為「具藥品許可證防蚊液」及「精油類防蚊產品」兩大類。

具藥品許可證的防蚊液主要含有DEET(diethyltoluamide)成分,列屬藥品管理,上市前須審查效用、安全及品質,正常使用不會產生毒性,可影響蚊蟲嗅覺,塗抹身上後通常藥效可維持數小時,建議需長時間待在戶外或至蚊蟲較多的地方時,優先選用此類產品。

至於精油類防蚊產品,常見的精油成分包括香茅精油、檸檬胺精油等,屬一般商品,例如民眾於市面上常見的草本防蚊精油、防蚊噴霧及防蚊手環等產品,這類產品具揮發性作用短暫,需時常補充才能持續發揮作用,且這類產品防蚊效果未經確認。

另外,有印尼僑胞分享當地流行吃紅芭樂抗蚊的經驗,疾管署表示,這指的是補充水分,因為登革熱症狀會發燒、血壓低,導致脫水引起重症,建議多喝水及不甜的果汁。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