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富味鄉4.6億裁罰撤銷 新北:衛福部認定

2015/9/9 13:24(9/9 15: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新北市9日電)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天表示,富味鄉公司販售24款香油,違規混摻比例不等棉籽油,遭衛生局裁罰新台幣4.6億元,但衛福部訴願審議委員會認為,未構成摻偽,撤銷罰鍰。

衛生局指出,富味鄉違規混摻比例不等棉籽油情節重大,涉嫌觸犯刑法詐欺罪,販賣虛偽標記商品之情事,經新北市政府依涉標示不實、提供不實資料及涉摻偽或假冒等項分別處罰鍰780萬元與4.6億元。

衛生局於民國102年10月稽查,富味鄉公司負責人坦承自100年6月起將進口之「棉籽油」,精煉添加使用於國內銷售的24項香油或麻油等產品調合用油中,未確實標示於產品外包裝,已違反行為時食品衛生管理法第28條第1項標示不實規定。

富味鄉又因提供不實資料,影響衛生局行政調查方向,衛生局依同法第45條第1項及第47條規定,合併處罰鍰780萬元。

衛生局就本案認定富味鄉所生產販售之油品有摻偽假冒情事,且影響消費者權益重大,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4條第2項所稱「情節重大」,並就該公司100及101年財務報表估算不法利益所得,103年10月13日處富味鄉罰鍰4.6億元。

不過,衛生福利部訴願審議委員會引述智慧財產法院判決,針對富味鄉製造、販賣的黑麻油中,分別加入不等比例的黃麻油及特黑油的行為,難以認定為「攙偽或假冒」的構成要件,所以訴願決定撤銷罰鍰4.6億元的原行政處分。1040909

衛福部撤富味鄉4.6億罰鍰 新北:尊重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9日電)富味鄉食品販售24款混摻棉籽油的香油,衛福部訴願委員會認定未構成摻偽或假冒要件,撤銷新北市府罰鍰4.6億之行政處分。市府衛生局表示,雖與民眾期待有落差,只能尊重。

新北市府衛生局於民國102年10月,稽查富味鄉,負責人坦承自100年6月起,將進口之「棉籽油」,精煉添加於國內銷售的24項香油或麻油,並未確實標示於產品外包裝。

衛生局針對富味鄉油品有摻偽假冒,且影響消費者權益重大,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4條第2項所稱「情節重大」,也依據富味鄉民國100年及101年財務報表,估算不法利益所得,於103年10月13日,處分富味鄉罰鍰新台幣4.6億元。

富味鄉提出訴願,並列出精煉「棉籽油」的成本,經衛生福利部訴願審議委員會認定,富味鄉違法態樣屬標示不實的同一行為,且未構成摻偽或假冒要件,撤銷罰鍰4.6億的行政處分。

衛福部訴願審議委員會引述智慧財產法院103年度行智上易第94號判決,針對訴願人製造、販賣的黑麻油,分別加入不等比例的黃麻油及特黑油,不認為是「攙偽或假冒」構成要件,於8月28日裁定撤銷原行政處分。

新北市政府102年10月25日,也依照富味鄉涉及違反當時的食品衛生管理法標示不實的規定,又因提供不實資料,影響衛生局行政調查方向,重罰300萬,合併處罰鍰新台幣780萬元。

富味鄉已經聲請分36期繳納,每個月繳納22萬餘元,將於明年10月繳納完畢。

對於衛生福利部撤銷原處分4.6億元,市府衛生局表示,衛福部訴願審議委員會多為外部學者,雖然判決撤銷與民眾的期待有落差,希望將來產官學與法界,一起來正視食品安全衛生問題。

衛生局說,在富味鄉事件之後,接連發生頂新事件,也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對於業者標示不實的行為,已經從新台幣4萬至20萬元,提高處罰為4萬以上至400萬元以下罰鍰。1040909

※你可能還想看:
富味鄉賣混油案 前董座判刑定讞
富味鄉重新出發 添大陸生產線
食安檢舉獎金提高 報馬仔加碼4百萬
義美高志明 臉書每天分享食安小常識
你還記得嗎》大統18.5億罰鍰遭撤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