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11事件14年後 恐怖主義更多樣化

2015/9/11 17:03(9/11 1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美國911恐怖攻擊發生14年後,恐怖主義的樣貌變得難以辨識,恐怖威脅在各方面互有消長,就地理上看來變得更多樣化,組織上更分歧,利用社群媒體與網路的方式也是2001年不可能發生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911這種規模攻擊再發生的可能性已降低,卻可能發生更密集但殺傷力較低的攻擊。

●誰在主導?

根據伊斯蘭教預言,伊斯蘭能建立哈里發帝國,蓋達組織(Al Qaeda)一直都視其行動為實現這一天的跨世代長遠努力。

然後,在2010年和2011年,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戰火摧殘後的伊拉克創立伊斯蘭國(IS),2012年將其作戰勢力延伸到敘利亞,2年後並自稱是全穆斯林的最高統治者哈里發。

這兩個重量級聖戰組織持續對戰,這是14年前無法想像的。

●勢力範圍

14年前想不到的類似事情還有,單一聖戰士團體可以控制大片領土。蓋達過去是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的客卿,911事件後四散到巴基斯坦山區;索馬利亞青年黨(Shebab)一度控制該國中南部部份地區,伊斯蘭教北非三國的蓋達分支則短暫掌控馬利一些城鎮。

但這些團體從未像伊斯蘭國有「國家」的樣子,不但擁有伊斯蘭教法庭、基本社會服務,現在甚至有貨幣。

●轉移陣地

911當時,蓋達組織的大本營在阿富汗,阿爾及利亞、高加索地區有聖戰士,阿拉伯半島則有一些好戰分子開始發跡。現在聖戰團體東起西印尼、西至非洲大西洋岸地區,都宣稱效命蓋達或伊斯蘭國。

蓋達最大勝利在於將其意識形態廣泛散播,從北非傳遍非洲,再到葉門、伊拉克與敘利亞。

伊斯蘭國則在敘國和伊拉克以外急速地設立「省份」。比起911當時,目前全球多出的「封鎖區」數也數不清。

●煽動、激勵或指導?

恐怖威脅的本質也已不同,根據前蓋達成員,911事件整整花了兩年籌備。

美國和盟國再那之後為嚇阻本土受攻擊投入的資源,讓這類大型攻擊不太可能再發生。

但現在威脅變得很分散,伊斯蘭國對西方國家民眾的吸引力,也大到足以讓小型但致命的攻擊事件成為常態。光是今年,法國和突尼西亞的恐攻已殺害70多個平民。

●恐怖分子的海外族群

西方國家的個人過去數年來,持續潛入伊拉克和敘利亞,增加了反恐的挑戰。

蓋達組織一直都吸引一些西方人加入,但伊斯蘭國規模完全不同,可能已有多達2萬5000名外籍人士前往伊拉克和敘利亞投效伊斯蘭國。

●社群媒體與通訊

911事件前與發生後幾年,蓋達偶爾會透過電視台放話,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偶發的聲明稿則會被拿來仔細檢視,找尋他的健康、下落或策略的蛛絲馬跡。

現在伊斯蘭國有多個語言的完整宣傳機器,會公佈影片、照片和每日新聞看板。他們的製作成品品質頗有水準,在Twitter和聖戰網站上大肆傳播。

伊斯蘭國有眾多支持者使用Twitter,用來煽動海外攻擊、引誘聖戰「新娘」到自家地盤或者傳遞訊息和軍事活動的照片;甚至還有電腦IT專家,能進行所謂的點對點加密。

●長遠而言

西方情報官員過去都說,削弱蓋達的工作要花上好幾年。現在他們對蓋達與伊斯蘭國也是同樣說法,只不過時間變成數十年,或一整個世代的時間,而不僅是以年而論。

美國中央情報局前代理局長莫瑞爾(Mike Morell)表示:「過去14年,在我們看來,可能只是一場非常漫長戰爭的開端而已。」(譯者:中央社林仟懿)1040911

※你可能還想看:
911恐怖攻擊14週年 全美逾3萬人罹患相關疾病
她,逃過911恐攻卻不敵胃癌病逝
蓋達號召攻美商界領袖 含股神比爾蓋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