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安保法來龍去脈 5個Q&A帶你看懂

2015/9/17 20:20(9/20 16: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在朝野激烈攻防後,日本參議院特別委員會17日下午在多數票同意下,表決通過安全保障相關法案(簡稱安保法),其中包括解禁集體自衛權。執政聯盟將緊急送交參議院院會審理。

未來只要符合行使武力的新3要件,自衛隊就可出兵到全球各地,日本戰後安保政策將全新轉向,但你知道安保法是什麼嗎?集體自衛權又起自於哪裡?

時間回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身為戰敗國,為了追求和平,宣佈現行的「日本國憲法」。其中第九條明確表示,日本放棄戰爭、不維持武力、不擁有宣戰權。

「日本國憲法」也因此被稱為「和平憲法」。

基於憲法第九條的規定,日本戰後歷代政權的一貫立場是,「集體自衛權(日本本國雖未受到攻擊,但若關係密切國家受到攻擊,可行使實力協助阻止的權利)」是違憲。

1996年4月美日安保共同宣言,日本表明在遠東地區出現危機時,將加強和盟國美國的防衛合作關係,又點燃「集體自衛權」的問題。

Q: 安倍晉三對於集體自衛權的態度是?

A:2006年,安倍晉三上任首相後,多次表示出要重新省視戰後體制的決心,有意修改日本自衛隊派駐海外的法令,制定一部有關派遣自衛隊的永久法。

安倍晉三認為,面對中國大陸等國崛起,日本的安保環境因為大量毀滅性武器、飛彈的擴散、恐怖份子、區域紛爭等起了大變化,因此有必要加強與美國的同盟關係,早日完成飛彈防禦系統的佈局,更言「現在已不是光靠一國之力,可守護自己國家安全的時代」,主張解禁集體自衛權。

安倍舉例說,如果美國艦艇在防衛日本近海,快受到飛彈攻擊時,日本的神盾艦正好在旁邊的公海上,當時唯有這艘神盾艦有能力擊落那飛彈,卻不去擊落,美日同盟關係還能維持嗎?

Q: 安保法的內容是什麼?

A:日本內閣批准的安全保障相關法案為2大項法案,包括「國際和平支援法案」及「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

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若「日本受到武力攻擊、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國民的權利有徹底遭顛覆的明顯危險」情況下,即使日本沒直接受到攻擊,也可行使武力,派遣自衛隊至全球各地,支援的對象,也包括美國以外的國家。

國際和平支援法案:日本自衛隊在獲得國會的批准後,就可到紛爭地或對多國部隊進行後方支援。

Q: 安保法通過有什麼影響?

A:安保法最具爭議的是,修法後可行使集體自衛權,在「日本受到武力攻擊或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國民的權利有徹底遭顛覆的明顯危險」的情況下,即使日本沒直接受攻擊,也可動武。

自衛隊的派遣規模,去除地理上限制;支援的對象,也包括美國以外的國家。

受限於憲法第九條,日本自衛隊至今若要被派遣到海外的話,是以特別措施法為根據。修法後,屬永久法,只要不是戰鬥現場,自衛隊可對作戰中的他國軍隊提供後方支援、彈藥等。

自衛隊如果要外派,只要先獲得國會的批准,眾、參議院各在7天內議決。這將讓日本自衛隊70年來,首次得以前往海外作戰。

Q: 反對者為什麼稱安保法是戰爭法案?

A:反對者認為,新安保法可能讓日本捲入發生在全世界、由美國領導的衝突,違反日本戰後憲法第9條,更稱新安保法是「戰爭法案」。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14日就滿懷危機感指出,「如果法案成立,和平憲法之下的日本將不復存在。」

日本知名動畫大師宮崎駿7月時,也公開反對安倍晉三推動新安保法,他批評安倍想在歷史留名是很愚蠢的,更說日本「想以軍事力量遏制中國大陸的膨脹是不可能的,為了要思考更不同的方法,所以我們才制訂了和平憲法。」

日本有上萬人16日走上街頭反安保法,1名55歲的抗議婦女說:「日本正在走向戰爭,盲目追隨美國。這些法案是違憲的。首相安倍晉三建構和平的方法是錯誤的,我們必須罷黜安倍,不然日本就完了。」

今天參議院審議前,示威民眾聚集在國會議事堂周邊,拿著以英文寫著「和平、反戰」牌子的松川女士說,自己身為人母,不希望日本變成「可以作戰的國家」,「戰爭法案」(安保法案)若通過,自衛隊會變成可到海外參與殺人的作戰部隊。

Q: 盟國美國樂見安保法通過,其他國家呢?

A:中國大陸: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認為,日本通過新安保法案,將對地區安全環境和戰略穩定產生複雜影響,敦促日本切實汲取歷史教訓,尊重亞洲鄰國的關切,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不做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害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美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日本新安保法案表示肯定說,這將有助於日本在地區及國際安全領域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他還表示這符合日美兩國政府4月達成一致的防衛合作指針的精神。

菲律賓: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成為日美激戰地的菲律賓,在戰後曾經懷有強烈的反日情緒,但對於中國大陸在南海加強實際控制造成威脅的背景下,菲律賓對日本完善安保體制大致上表示歡迎。菲律賓希望從日本獲得防衛裝備,並擴大聯合訓練來對抗中國大陸。

韓國:重視對美關係的韓國,則採取默認的態度。1040917

※你可能還想看:
日本安保法 參院特別委員會表決通過
安保法通過 在野反彈將提內閣不信任案
宮崎駿批安倍愚蠢 強調反安保法案
反安保法生力軍 日媽媽族學生攜手抗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