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21地震16年了 死裡逃生的人還好嗎?

2015/9/21 13:41(9/21 14: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21日電)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1點發生規模7.3強震,造成2378人死亡,8722 人受傷。時至今日已16年的光陰,柔腸寸斷的中橫與受損學校已一一重建,那些死裡逃生的人們現在又過得怎麼樣了呢?

張景閎

九二一地震發生後,來台協助救災的韓國119救助隊,在台中市大里區的大里王朝大樓救出遭活埋86小時的張景閎,當時才6歲的張景閎,在這場地震中失去了父母,全家只有他獨活,後來由爺爺帶到南投撫養。

他現在就讀大學休閒管理系三年級,半工半讀樂觀生活,獲頒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並前往韓國大邱,向當年救他的消防官李昌學致謝。

東星孫氏兄弟

位於台北八德路上的東星大樓當時倒塌,造成87人死亡。其中,孫啟峰與孫啟光兄弟在活埋六天後,奇蹟式從瓦礫堆中生還。

提倡黑猩猩保育聞名國際珍古德知悉兩人求生的故事後,主動表達關切,並認他們為乾兒子。兩人也發願當終身志工,藉由自身經歷,提醒大家「活著真好,要做好事」。

在歷經國賠案等官司、更換營造廠商的一波三折後,新的東星大樓透過都更方式原地重建,98年8月29日竣工落成。

134名孤兒

根據統計,當時未滿18歲而失去雙親的孩子,共計有134人,其中年紀最小的不到1歲。地震之後,孩子的親戚們透過家庭協議將孩子帶回照顧,所以134名孩子裡,幾乎均與親戚同住,並由親戚擔任監護人。

目前還有18人仍接受兒福聯盟輔導,116人已經結案。震災孤兒中,已有30人結婚,有的已有下一代,進入職場後有人當老師、從事服務業、建築業等,有的則擔任社工師、諮商輔導師等,以此方式回饋社會。多數則還在就學,有人正準備考試、出國學習,往自己的夢想前進。

全台1546所受損學校

在地震初期時,政府組成了災後重建工作小組來了解學校災情,初步預估約有大專院校81所、高中職134所、國中小1,327所、特殊學校四所,共有1,546所學校受損,還有師生331人受傷以及344人死亡, 災情相當慘重。

政府民間攜手重建,都已完成,並帶起「新校園運動」,嶄新的校舍甚至成為觀光景點。以災情慘重的南投竹山國小為例,校園改為鋼骨結構,結合生態,校史館、921廣場則在校園一隅提醒師生,竹山國小在災難中重生的過程。如南投縣清水國小、內湖國小的歐式小木屋外觀,也屢屢讓不知情的遊客誤以為是渡假村、民宿;苗栗三義舊山線「龍騰斷橋」附近的僑成國小,走進校園可以看到舊山線鐵道、鐵橋意象,渾然天成的融入在地文化。

中橫

地震時由中部橫貫公路受到嚴重創傷,造成全面交通阻斷,其中又以台八線谷關─德基段及台八甲線路段(即俗稱青山上、下線)受創最為嚴重。

經過公路局全力搶修下,中部橫貫公路全線於民國89年(2000)1月18日全部搶通,但之後有多個路段仍然經常崩塌,造成交通中斷,目前谷關至德基的臨時便道,僅提供梨山地區民眾緊急救護、救難等基本維生通行,迄今尚未開放全線通車。

鹿港龍山寺

九二一地震後,鹿港龍山寺的建築嚴重受損,包括木柱位移、屋頂傾斜,五門戲台及拜殿木柱位移,正殿屋脊及燕尾斷裂、山牆龜裂傾斜,後殿牆壁坍塌。

經過政府民間攜手,執行主體修復工程計畫。所花經費共超過新台幣2億3000萬元,為台灣有史以來耗資最鉅的古蹟修復工程。

台中花東新村

九二一地震後,台中都會區原住民在太平區頭汴坑溪附近建立自強新村、霧峰的草湖溪畔建立花東新村,一住就是16年。

由於許多臨時住所已經不堪居住,兩村原住民代表6月時到台中市議會前陳情抗議,爭取就地重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