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濁水難處理 北市延30日清晨恢復供水

2015/9/29 16:11(9/29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9日電)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長陳錦祥表示,原訂今天晚上6時可全區恢復供水,但直潭淨水廠夾雜過多細微顆粒(白濁水),難投藥凝結,預估明天清晨6時恢復,但管線末端、高地區域除外。

颱風杜鵑過境台灣,導致新店溪原水濁度昨天晚間一路飆高來到2萬度(NTU),使轄內近15萬直接用水戶受到影響,加上原水濁度停留在1萬度以上的時間長達有14小時,超越蘇迪勒颱風的12小時,讓民眾擔心是否黃水事件重演,紛紛去電詢問。

由於新店溪原水濁度今天上午6時已降至6000度,達正常取水範圍,因此於中午12時逐步恢復供水,原訂晚上6時全區恢復;但陳錦祥下午指出,由於直潭淨水廠夾雜過多細微顆粒(白濁水),難以投藥處理,因此作業時間必須延後。

陳錦祥表示,因為大雨沖刷的關係,導致原水夾雜過多「細微表土顆粒」,也就是所謂的「白濁水」,經上午2次投藥處理後,直潭廠內的沉澱池仍然無法出水,只好調配投藥比例,延後作業時間。

陳錦祥解釋,投藥的目的就是加速水中雜質凝結成塊狀、下沉,如同將濁水沉澱一段時間後,底部會有雜質的道理一樣,而淨水廠扮演的就是這項功能。

北水處表示,預估明天清晨6時恢復供水,但管線末端、高地區域除外。1040929

颱風26萬戶曾停水 15萬戶仍苦等復水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9日電)颱風杜鵑襲台,台水公司統計全台曾有26萬戶停水,目前仍有14.9餘萬戶未復水,其中約13.7萬餘戶受北水處停止供水影響,只要北水處復水,預計今晚或明天早晨就會陸續供水。

中颱杜鵑雖然已離開台灣,但仍造成多處停水停電,28日下午5時左右,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因山區持續大雨,新店溪上游南勢溪原水濁度逾1萬2000度,已超越淨水場可處理範圍,依SOP啟動停止取水程序。

不過,經翡翠水庫增加放流量,目前原水濁度已降至6000度,淨水場正執行相關作業以逐漸恢復取水。

北水處副處長陳明州表示,長興及公館淨水場供應的3成用戶包括中正、萬華、大安、信義區及部分景美區,預估今晚6時可恢復供水,至於供應其他區的直潭淨水場多達近7成用戶,需待明早6時前才能正常恢復供水,另偏遠地區及高地區域恐要到明天中午才有水可用。

台水公司副總經理王國堅表示,受颱風杜鵑影響,全台曾有26萬戶停水,目前已修復11萬戶,約有14.9萬餘戶未復水,其中除7650戶是因原水濁度過高,台水決定停水外,另有4870戶是因台電公司停電所致。

但包括新北市的新莊、蘆洲、五股、泰山、土城、板橋及中和、汐止、台北市文山區等區域未復水的13.7萬戶,主要是受北水處停水影響,也跟著停水。

他說,這部分只要北水處復水,預計今晚或明天早晨就會陸續供水,其中最有可能先供水的是新莊地區。1040929

※你可能還想看:
颱風杜鵑停水 新北市設13臨時供水站
颱風杜鵑遠離 預計29日傍晚解除警報
颱風假無風雨 柯文哲:對不起國家民族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