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兩岸談統一 時機未成熟

2015/10/1 19:49(10/1 2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如果兩岸要談有關統一的問題,「我們覺得時機並沒有成熟」,台灣也沒有準備好,優先順序是「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

馬總統今天接受「湯森路透社」(Thomson Reuters)專訪,針對兩岸關係、美國對台軍售,及與東南亞國家的貿易關係等議題,回應媒體提問。

媒體詢問,對於兩岸關係目前所處的狀態是否很滿意?總統說,兩岸關係這7年來,相對於之前充滿了對立、衝突與緊張,確實有很大的改善,但這並不是說兩岸間沒有問題,而是碰到問題時,第一,都能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第二,雙方能找到互信的基礎來處理問題。

馬總統說,這使得過去7年都能以相當穩定、和平的方式,創造兩岸的繁榮與友善。

事實上,總統表示,人跟人相處也是如此,沒有兩個人的關係是完全一樣,或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有問題,想法子解決,克服問題後,關係就能進一步發展。

馬總統說,過去7年當中,與大陸簽訂23個協議,這是空前的,這是66年來從未發生過的事情,為什麼做得到?為什麼以前做不到?關鍵就像他說的,基本的共識建立後,很多事情就好處理。小問題會有,但是沒有大的問題。一旦建立共識,就可以開始建立互信,這一點非常重要。

媒體追問,總統提到還是有些小問題,目前兩岸共同面對、還在討論的問題為何?馬總統說,「譬如說,大陸覺得兩岸關係發展到可以討論政治問題的時候,我們會說要看哪一類政治問題。如果要談有關統一的問題,我們覺得時機並沒有成熟」。

不過,馬總統說,台灣與大陸已在2009年簽訂「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議」,這算不算政治問題?如果算,那其實在5年前,雙方就已經簽訂這種協議了。

總統表示,台灣現在也正在與中國大陸協商兩岸互設機構的問題,這算不算政治問題?好像也帶一點政治性。「像這一類問題我們都不排斥,但是如果要談論更敏感,包括像是統一的問題,我們會覺得時機還不成熟,因為目前有其他更迫切的問題需要先討論」。

馬總統說,像這樣的過程,在過去也一再發生,大家有這種互相諒解後,「中國大陸也不會逼著我們要談政治問題」。

總統表示,其實,現在討論的一些問題就有(觸及)政治問題,如果這些都不能解決了,那還要怎麼往前走呢?「所以我們有一個優先順序,就是『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

媒體詢問,有沒有特定的理由,認為現在不是個好時機?馬總統說,台灣與大陸隔海分治66年,雙方的政治、經濟及社會制度不一樣。過去30年,大陸做了非常大的改變,使得雙方差距確實在減少,但是一些核心的問題雙方還是有些距離,他覺得沒有必要在這個時候討論這些還沒辦法解決的問題。

總統認為,讓兩岸有更多交流,減少雙方差距、拉近雙方距離,到那時候,如果雙方有意願談,就比較有可能解決,否則現在談也是白談,不會有結果。

馬總統說,現在中國大陸的經濟及社會要比以前自由多了,股票市場也很興旺,這在過去是很少見的(現象),30年前是看不見的。

不過,總統表示,雙方的政治體系還有很大的不同,所以他覺得這時候去談有關統一的問題,當然就不太合適,台灣也沒有準備好。他覺得在往那個方向走之前,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討論,一步步解決。在這個時候,並沒有那樣的迫切性,需要立刻討論政治問題。1041001

※你可能還想看:
總統:一中各表 指的就是中華民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