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經長:TPP談判將宣布達成原則協議

2015/10/5 03:53(10/5 0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亞特蘭大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表示,歷經多日的艱辛談判後,磋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官員可望今天宣布達成「原則性」協議。

甘利明告訴日本記者,今天上午獲致「重大進展」,對達成協議的主要癥結障礙,也就是如何保護生技藥物研發者,業已找到解套法。美國和澳洲在生技藥物開發藥廠的專利保護問題上,意見劇烈分歧、相持不下。

甘利明說:「我們準備今天下午宣布達成原則協議。」

這顯示,環太平洋12國經貿部長在亞特蘭大集會,就締結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一事經過5天磋談後,仍有一些鬆散的問題尚待了結。這12個經濟體產值佔全球經濟的40%。

環太平洋12國代表參與的這次談判,已超過原預定的2天會期達3天之多,甘利明曾表明,若要再延一天,他就回頭走人。1041005

藥廠專利傳獲突破 TPP達成協議在望

(中央社亞特蘭大4日綜合外電報導)群集亞特蘭大協商多日的12個太平洋國家代表,在就新生技藥物應給予藥廠多久專賣獨佔權問題獲致突破後,今天接近就全面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協議。

藥廠新生技藥物專利權問題,讓美國與澳洲暨另5國代表針鋒相對,美國主張給予較長的專利保護,澳洲及另5國則認為,過長專利保護將使國家健保預算吃緊,且讓負擔不起的病患無法獲得這些救命藥物。

接近談判的消息人士透露,澳洲對於能達成妥協感到高興,因為妥協內容可保有既有的5年期專利保護,又搭配以額外期限的緩衝期;不過這位消息人士警告,這仍須獲得其他國家的同意。

他說,「有8到9成的機會」達成最後協議。

第2名消息人指出,智利和秘魯對這項妥協的立場仍不清楚;但這名消息人士對妥協成功的機會,樂觀以對。

美國對用以研發像是癌思停(Avastin)等治癌療法的臨床資料,提供12年的獨佔權,以鼓勵創新。澳洲則堅持給予5年的保護,以求能較快拉下藥價。

與會談判代表一直在設法斡旋,以就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折衝出一紙協議;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將可降低關稅,並為美國、日本領銜的12個經濟體訂定共同標準,這12個經濟體共佔40%的全球產出。1041005

※你可能還想看:
沈呂巡:台入TPP基本態勢不是問題
台爭取入TPP 美表歡迎
更多財經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