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醫學獎3得主 對抗寄生蟲病有成

2015/10/5 17:42(10/6 0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5日綜合外電報導)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今天揭曉,得獎者為愛爾蘭的康貝爾(William C. Campbell)、日本的大村智(Satoshi Omura)、中國大陸的屠呦呦。

開發抗瘧除寄生蟲藥物 3人奪醫學獎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倫敦5日綜合外電報導)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出爐,由來自愛爾蘭、日本與中國大陸的學者共同分享殊榮,讓這3人戴上桂冠的主要因素,就是他們所發現的阿維菌素(avermectin)與青蒿素(Artemisinin)。

全球大約34億人有染上河盲症與淋巴絲蟲病(又名象皮病)的風險,其中大部分都是貧國的居民。

獲獎的3人分別是中國大陸的屠呦呦、愛爾蘭的康貝爾(William C. Campbell)和日本的大村智(Satoshi Omura)。

大村智及康貝爾研究來自土壤細菌的化合物後,在對抗寄生蟲方面出現突破,從而發現藥物阿維菌素。

這項治療藥效卓著,河盲症與象皮病現已接近根除。

在早期藥物氯奎寧與奎寧藥效下滑後,屠呦呦尋求更有效的瘧疾治療法時,轉向傳統中醫,因而發現抗瘧新藥青蒿素。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吉拉爾斯(Juleen Zierath)說:「我們現在擁有的藥物,可以在這些寄生蟲生命周期之初就加以消滅。這些藥不只殺死寄生蟲,也能阻止感染擴散。」

儘管過去10年控制瘧疾疫情上出現快速進展,這項疾病每年仍奪走超過50萬人性命,死者大多是非洲赤貧地區的新生兒與幼童。

如今,默克藥廠(Merck & Co)所生產阿維菌素的衍生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在全世界被用來對抗蛔蟲寄生,賽諾菲集團(Sanofi)和諾華集團(Novartis)的青蒿素藥物則是抗瘧利器。(譯者:中央社徐崇哲)1041005

醫學獎得主研究成果 可造福34億人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5日綜合外電報導)諾貝爾獎委員會1名委員表示,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桂冠得主的研究成果,可能有助於撲滅影響全球34億人的疾病。

獲獎的3人分別是中國大陸的屠呦呦、愛爾蘭的康貝爾(William C. Campbell)和日本的大村智(Satoshi Omura)。

安德森(Jan Andersson)指出,由於這些得獎人的發現,世界衛生組織(WHO)如今有1項計畫,目標是於2025年前根除在31國流行的河盲症。

他說,世衛也希望在2020年之前,讓象皮病在81個國家當中的61國消失無蹤。

他說,部分拜中國大陸生醫學者屠呦呦的發現之賜,瘧疾的死亡率過去10年已下降50%,感染人數減少40%。安德森表示,世衛現在希望於2035年前,消除35個國家的瘧疾。(譯者:中央社徐崇哲)1041005

※你可能還想看:
屠呦呦善用中醫智慧 靠青蒿素拿諾貝爾獎
諾貝爾醫學獎陸首位得主 屠呦呦獲1/2獎金
大村智獲醫學獎 日本第23位諾貝爾得主
為什麼頒給他們?聽聽諾貝爾說明
了解3人研究背景 請點這裡
有準嗎?湯森路透預測的諾貝爾得主清單
圖解2014諾貝爾獎(資訊圖表)
生產化學武器也能得獎?你不知道的諾貝爾獎黑暗面
諾貝爾獎金怎麼花?有人升級摩托車、有人在門前草坪安裝槌球裝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7